小小感冒莫大意 肾病患者须当心

龚学忠

2019年09月10日10: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过敏性紫癜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一种血管炎,多发于学龄期儿童,主要由于病原体感染、过敏等致使体内形成的循环免疫复合物沉积于真皮层毛细血管引起。临床可表现为紫癜、腹痛、关节痛和肾损害,但血小板不减少。出现肾脏损害的过敏性紫癜又被称为紫癜性肾炎,其最常见的表现是血尿,当然也可以出现蛋白尿,极少数会出现急性肾功能恶化。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多种肾病发作加重的诱因

以紫癜性肾炎为例,很多肾脏疾病,特别是IgA肾病,在起病前会有感染,尤其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非特异性或链球菌感染)。感染会诱使体内形成IgA或IgG类循环免疫复合物增多,这些循环免疫复合物随血液流经肾脏、沉积于肾小球内,并与补体结合引起多种肾脏疾病。当然,药物(抗生素、碘胺、异烟肼、水杨酸盐、巴比妥及碘化物)或食物(乳类、鱼、虾、蟹及蛤等)过敏也会诱使类似病变,因此药物或食物过敏也是肾病好发的另一大诱因。

对于前面提到的患儿而言,这次肾病复发的诱因就在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由于中药治疗一年多以后一直病情很稳定,好几次家人、同学感冒患儿都平安度过,因此这次感冒有些大意、没有及时治疗,再加上近半年来患儿服用中药已减为半量(一副药吃两天),综合下来就导致病情短期内出现反复。不过经过及时调整处方,该患儿的尿血很快就消失了。

对于肾病患者而言,小小感冒大意不得

感冒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会诱使紫癜性肾炎、IgA肾病等多重呢肾病复发或加重。因此,肾病患者一定要重视预防和积极治疗感冒,千万不要拖或者硬撑。对于肾功能减退(血清肌酐升高)的患者,更应该积极治疗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小小的感冒很可能会诱使此类患者的血清肌酐短期内翻倍或更高、甚至直接需要透析治疗。

中医中药是肾病患者预防或者治疗感冒的好帮手

由于常见的西药感冒药大都含有解热镇痛剂,具有一定的肾毒性,因此,采用对症的中医中药来积极预防或者早期治疗感冒对肾病患者而言是不错的选择。常见的中草药包括金银花、桑叶、防风、黄芩、芦根、连翘、板蓝根、柴胡等,大多属于药食同源类,老少皆宜、副作用非常少;常见的中成药包括莲花清瘟颗粒、柴胡冲剂等。如果出现了细菌感染,表现为咳嗽痰多,中药可以加用金荞麦、紫苑、浙贝等清热止咳化痰之品,西药可联合肾毒性相对较小的三代头孢菌素等。

作者:上海市中医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龚学忠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武亦文、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