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健康

秋季养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李婷婷

2019年09月06日19: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处暑过后,天气由热转凉,秋意也越来越浓。人们也需要根据季节更替及时调整自己的养生策略,那么夏末秋初之际,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来养生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郑艳华从中医的角度介绍,秋的主气为燥气,中医认为天人相应,肺属金,与秋气相应,而“肺为娇脏,喜润恶燥”。因此,从季节养生角度看,金秋养肺最为适宜,故秋季养生之道在于养阴防燥。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保养:

       1.饮食方面:在饮食调养上应以防燥护阴、滋阴润肺为准则,宜食芝麻、糯米、乳品、蜂蜜、梨、莲子、银耳、葡萄、萝卜、蔬菜等柔润食物。同时注意荤素搭配、平衡膳食。经过炎热的夏季,人们多会出现脾胃功能减弱的情况,特别是体虚者。所以,要注意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的阶段。秋季可先补食一些既富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如鱼、各种动物瘦肉、禽蛋、山药、红枣、莲藕等。

       2.起居方面:建德医院耳鼻咽喉科的刘艳锋医生提醒大家,秋季昼夜温差较大,早上起床及晚上起风时,要及时添衣,防止秋凉感冒。另外,秋季早睡早起有利于收敛神气,使肺不受秋燥的损害;还可以适当做一些户外运动,以改善肺功能,提高气道防御能力。

       3.运动方面:秋季养生不能离开“养收”原则,要把保养体内的阳气作为首要任务。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运动量不宜过大,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和体弱者,要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对年轻人而言,爬山是不错选择,中老年人则可以选择慢跑和散步。

       4.心态方面:秋季是丰收的季节,但也容易让人产生“悲秋”的情绪,出现情绪失落、失眠、焦虑等问题。所以,立秋后要重点养护心神,进行精神调养,保持内心状态平和。生活中遇到不开心或伤感的事情时,要主动想办法排解。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田荣(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