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健康

产后出汗别慌张,科学护理是关键

李婷婷

2019年09月06日18: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刚生完孩子后,很多新妈妈都会有这种感觉:即便安安静静地躺在床上休息,还是挥汗如雨;有时早晨一觉醒来,也是大汗淋漓。有些人认为这是产后体虚的表现,要给孕妇“大补”。那么孕妇产后为什么容易大量出汗呢?在这种情况下产妇的护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月子在医学上称为产褥期,大约为产后6周左右。月子里频繁出汗(医学上把这种出汗称为褥汗)是为了把体内多余的水分都排出体外,大多数情况下,产后出汗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调节现象。

       女性在怀孕后,为了满足胎儿的生长发育需要,身体都会经历一系列的变化。其中,循环血容量也会较孕前有所增加。与此同时,伴随着激素水平和能量代谢的变化,大量的水分和钠盐潴留在体内。待宝宝出生后,随着体内新陈代谢活动和激素水平显著下降,机体不再需要那么多循环血容量了,之前潴留在体内的多余的水分也慢慢地排出体外。所以生完孩子后的新妈妈都会觉得出汗特别多,但随着体内多余的水分被排泄出去后(大约持续一周时间),这种出汗多的情况也就慢慢好转了。

       那么在这段时间里,产妇的护理需要多加注意。建议产妇不要穿过多的衣服,应常洗澡以保持皮肤清洁、汗腺通畅;注意调节室温,保持适当通风。同时,饮食方面要清淡,尽量少吃寒凉食物;食物要以蒸煮为主,最好是少量多餐。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情况下产妇出汗可能隐藏着其他问题。比如新妈妈出了月子还大汗不止,或是出汗的时间多发生在夜间睡着后,汗出湿衫,醒来即止。那么则需要到医院检查一下,必要时可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进行调理。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田荣(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