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眼药水多含防腐成分,你还敢乱滴吗?

王世瑶

2019年09月05日16: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由于长时间面对电脑、频繁刷手机,很多人一天下来感觉用眼疲劳,于是眼药水就成了必备之物。然而,眼药水使用不当,不仅保护不了眼睛,还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眼科医生提醒,不主张病人在没有就医的情况下,自己根据广告或说明书随意选择使用眼药。即使是干眼症、慢性眼病等人群需要在家中备药或长期用药,也应该不定期地进行眼科咨询,得到医生的专业指导。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缓解眼部不适的眼药水,这类产品通常主打清凉明目、消除红血丝、缓解视力疲劳等功效,许多人也习惯时不时拿来滴一下。实际上,由于这些眼药水大多都含有防腐剂,使用频繁反而会对眼睛造成损害。

医生建议,当眼睛不适症状很轻时,大家可以通过望远、闭眼睛的方式休息,还可以通过湿敷、热敷来缓解眼部疲劳。例如,早晨起来拿热毛巾敷一敷,或者喝茶水的时候用热气让眼睛周围变得湿润。

如果上述方法还不能缓解眼睛干涩,就需要使用人工泪润滑。但是,人工泪有很多种,需要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还是尽量减少看电脑、刷手机的时间,如果不能减少时间,也要做到看一段时间,休息一下眼睛。

此外,不要轻信海外代购的眼药。我国的基础科学发展得很快,基础工业也很快,国内的药品的质量是可以保证的。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眼科主任,同仁眼科中心副主任魏文斌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武亦文、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