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基层心血管病综合风险管理大会在山西太原开幕

2019年07月25日13: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6月29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办的全国基层心血管病综合风险管理大会暨第十届全国高血压基层防治大会在山西太原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心血管专家与医生齐聚一堂,共议基层心血管疾病防治策略。

本届大会自6月28日启动至6月30日结束,在为期三天的会程中,近100名专家团将围绕心血管病的管理经验、基层防治方法、各地医院的经典案例及临床实用技术等方面展开分享和讨论。

大会主席、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王增武指出,自2016年开始,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社区防治部在基层开展心血管病综合风险管理工作,以项目的形式推动相关理念和适应技术在全国落地生根。开展几年来,项目得到30多个省市积极的响应和支持。

世界高血压联盟前主席刘力生指出,世界心血管病防治情况严峻,中国通过多年努力,在这一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然而,高血压的防治工作不是单靠一个人或一个组织,还需要和各级机构、兄弟学协会联络,广泛动员基层人员参与。需要有中长期的规划,并与包括WHO“2525”计划在内的现有规划相一致。

中华预防医学副会长孔灵芝指出,县域医共体将主要由二甲以上医疗机构牵头,在现有基础上建成一个县乡村一体化管理、药品耗材统一、医学影像结果互认、诊疗资源共享、统一岗位设置和收入分配,实现医疗质量同质化,财务统一管理集中核算的全新的医共体。相比医联体,整合的是资源,联的是疾病,医共体通过整合医疗机构,共享的则是老百姓的健康。

据悉,本次大会还重点讨论了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的应用。目前,国内在该领域积极探索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等,都将在本次大会上作经验分享和技术推介。

2019年是建国以来我国同心血管疾病斗争的第70个年头,从最开始的赤脚医生到如今的县域医院共同体,从最初的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人工智能、远程医疗,重视基层卫生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保障,始终是我国现行医疗卫生制度的基本立足点。(实习生耿文华)

(责编:耿文华(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