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疑释惑讲堂”之怡清园社区科学秀活动举办

2019年07月18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7月9日上午,怡清园社区热闹非凡,由中国科协、人民网主办,北京市西三期街道怡清园社区协办的“解惑讲堂之怡清园社区科学秀”活动成功吸引了80余位居民,让大家“零门槛”感受科学的魅力。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首先解惑讲堂的老师通过一系列实验由浅入深地向居民们传递了生活中常用物质干冰和液氮等物理特性,之后又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干冰和液氮在生活中的应用,让居民们充分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使科学更加贴近居民生活。

到了提问环节,居民们纷纷举手提出自己内心的疑惑,社区刘大妈提到:“请问在房间放洋葱能不能预防流感?我看网上的新闻说,洋葱可以吸收病毒,杀死病毒。”讲堂老师解释道:“洋葱中含有有机硫化物是洋葱的辛辣味的主要来源,对细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然而,流感是病毒感染造成的,洋葱对病毒是没有抑制作用的。流感是经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所以房间放洋葱是不能预防流感的。”在这一问一答中,一些不具有科学依据的言论便不攻自破。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整场活动通过眼、耳、鼻、手等多种感官的刺激,使社区每个居民都沉浸在科学的氛围中,精彩有趣的实验也博得了居民们的热烈掌声。居民李大妈表示:“带着孙子一起来参加这次活动,真是受益匪浅,以后每一场我都来听。”

这场“解疑释惑讲堂”为广大社区居民学习科学知识、体验科学乐趣、提高科学素养创立了平台,随着科学秀活动的广泛开展,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不断参与其中。

(责编:魏思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