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生活中若干网络谣言”主题讲座开展

2019年07月15日09: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为了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7月11日下午,由中国科协、人民网主办,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街道新新家园社区协办的“揭穿生活中若干网络谣言”主题讲座在新新家园居委会火热展开,40多位居民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中,讲座老师就网络常见的食品安全谣言,如“人造鸡蛋”“棉花肉松”“农药毒茶”“硫酸荔枝”“膨大草莓”等,从食品的保鲜、贮存、催熟、增产、合格添加剂、营养学等角度进行了讲解与辟谣。讲座老师介绍,膨大剂是经国家批准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有增产作用,48小时内被人体代谢排除,对人安全无害;催红素乙烯利可以催熟水果,乙烯利放出气体乙烯,常温下自然挥发,对人体无害,更不会造成儿童性早熟。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辟谣环节过后,讲座老师还针对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受网络谣言的影响问题,从老年人的心理特点、老年人常见心理危机、老年人健康的标准、老年人保健的重要因素、老年人常见现象的心理调适等五方面内容进行了讲授,建议社区居民们有心理问题可以到社区倾述,还指出适当的人际交往有利于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建议老年人应该多参加运动,多宽厚待人、多学习、多动脑,保持乐观心态。

此次讲座为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搭建了一个现场互动、解惑答疑、温馨服务的平台,帮助老年人对自己的生活健康问题有了新的认识。此次讲座生动活泼、寓教于乐,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责编:魏思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