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与健康伦理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上海举行

2019年07月08日17: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7月6日,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与健康伦理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健康医学院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大学、海军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山东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南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专委会、上海医学伦理学会、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协作组、天津社会科学院《道德与文明》杂志社、《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社、《中国医学伦理》杂志社等十多位校外专家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朱清、副院长曹月柱共同主持。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郑沈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指出,应把健康理念融入教学实践中。推进健康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依托马克思主义伦理研究中心,探索健康发展的规律,致力于健康与医疗的理论与实践,关注发展健康伦理,从而为社会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服务。受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的委托,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青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医学伦理学学会副秘书长常运立出席了会议并向会议致辞。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执行主委、温州医科大学李恩昌教授代表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委会主任、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吕一军教授对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与健康伦理研究中心”的成立和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郑沈芳和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共同为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与健康伦理学研究中心”揭牌,标志着上海健康医学院在推进人民健康和健康伦理研究上站到一个新的起点。

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会执行主委李恩昌教授、上海大学王天恩教授及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玉良分别以“关于健康伦理学的几个问题”“信息健康与健康伦理学”“探索‘整合资源、协调发展、重点突破、彰显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之路”为主题作了主旨报告。学术研讨交流环节,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与健康伦理的主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交流内容涉及哲学、伦理学和医学等不同领域,谈及健康伦理的不同视角,内容丰富、观点新颖。

通过在研讨会上进行思想交流,与会人员无论是在教学实践方面还是科研工作方面都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并明确了自身的不足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实习生耿文华)

(责编:耿文华(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