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科幻之星计划(健康与医学科普)高级班”开课

2019年06月24日16: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昨日,“2019科普文创——科普科幻之星计划(健康与医学科普)高级班”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楼正式开课。该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承办,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医疗卫生工作者的科普能力,避免、消除“伪科普”的传播,推动健康科普良性发展。该高级班共招收30名正式学员。

活动现场(耿文华 摄)

开班仪式于昨日上午举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青年学组组长吴一波向学员们介绍科普科幻之星计划(健康和医学科普)高级班安排,使学员们更加了解培训的流程以及比赛规则。课上,中华医学会科学技术普及部主任唐芹就医学科普的责任和担当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使学员们从整体上了解健康科普与辟谣工作;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主任医师林国乐分享了他参与“我是大医生”等活动的医学科普创作经验。为了使学员之间相互熟悉和认识,课上还安排了学员交流与讨论的环节。

昨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志愿者张利带领学员们参观北京大学医学部校史馆。接着,由北京朝阳医院肝胆外科教授郎韧进行了医学科普作品分享,分为“健康中国”“医学科普”“医务人员和医学科普”“分享心得”四大部分,重点强调了如何做好医学科普这一问题,并发出“健康科普这条路还很长,要努力的事情还很多,医疗工作者需要共同做到:参与科普、加强培训、信息共享、杜绝虚假、引导舆论”的号召。最后,全体学员再次就授课内容展开讨论并就作品进行初步交流。

(责编:耿文华(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