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健康中国急救公益论坛在京举行

2019年06月21日16: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昨日,由人民日报健康时报主办,中国保健协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科普分会、北京市灾害救援协会、中国卒中学会中心中风120特别行动组特别支持,北京雪中金康复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急必应应急技术有限公司、江西认真药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第十届)健康中国急救公益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责任·重构未来——守护生命·从心开始。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出席论坛并进行了主题演讲,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李宗浩会长,以及众多急救专家、临床专家、行业领导等围绕着“心脑血管急救体系的建立”“社区和家庭在急救生命链中的重要性”等议题展开讨论。

公共急救事业牵动亿万家庭,本次急救公益论坛的重点在于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的指导意见》,深入开展急救科普教育工作。北京雪中金康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家起倡导,要积极探索可穿戴设备、智能健康电子产品应用及健康医疗数据资源的规范接入,稳步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开放,尤其是把健康智能硬件研发与社区急救相结合,进而发挥社区在急救、自救上的功效。

“心脑血管急救体系建立,可有效防范和救治心脑血管疾病意外。”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提出,建立心脑血管疾病急救体系,尤其是院前的急救设置点,不仅可以提供快速诊疗通道,还可以通过多学科协作医疗模式,依照规范化的诊治流程,实现早期快速诊断、危险评估分层、正确分流、科学救治和改善预后,进而缩短救治时间,提高救治成功率。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指出,第一目击者首先是医疗救护群体,但是远远不够的,在大救援观念下应建立“第一目击者”群体,包括警察、公共场所服务人员、教师、消防员等,即全民急救普及。

北京雪中金康复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家起表示,推行急救科普行动与共享社区智慧安全岛的初衷是想通过心血管疾病防治知识科普,让民众参与自救互救,为每一个家庭及个体解决院前急救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事实上,急救公益是没有尽头的,我们也将根据未来公共社区急救环境下的实际需求不断完善急救项目,用心守护每一个生命。 ”

(责编:姚欣雨、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