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医药大会第五届夏季峰会在西安召开

2019年06月18日12: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6月15日,世界中医药大会第五届夏季峰会在西安开幕,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名专家学者参会。本届峰会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作为指导,世界中联与陕西省卫健委、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和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陕西中医药大学、铜川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陕西省长刘国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出席并致辞。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主持开幕式。

何维在讲话中指出,中医药既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大瑰宝,也是中国人民、世界人民健康的一个重要保障。对中医药的认知和实践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因此它是民族的,中医药应该为世界人民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因此它也是世界的。中医药国际化不仅仅是方法和策略的选择,也必然是一种战略上的选择。中医药学在世界传统医学里是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在世界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要努力推动中医药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服务于人民健康。在创造性转化中,促进体系开放,通过技术的开放,手段的开放,实现对外部资源充分的接纳。在创新性发展中,要在传承中更加守正,在新的发展基点上,传承精华,拓展空间,服务于人民健康,努力在解决人类重大疾病问题上有重要贡献。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讲话(主办方供图)

刘国中对峰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深入挖掘、研究、阐释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对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坚定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陕西作为中医药传承发展的重要省份,按照国家部署,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出台了一批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中医药重点研究室、重点学科、秦地优势道地药材基地和中药产业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刘国中表示将以本次峰会为契机,借鉴学习中医药发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力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为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更多陕西力量。

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刘国中讲话(主办方供图)

于文明在致辞中强调,中医药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医药正日益得到国际医学同仁的认同和认可,为维护健康保健做出重要贡献。他希望,作为全球最大的中医药国际学术组织,世界中联要坚持学术引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发挥国内国际专家优势,推动中医药学术发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坚持疗效兴业,促进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讲话(主办方供图)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他指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是中医药新时代国际发展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发挥陕西省重要节点作用,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在西安召开此次峰会。本次大会层次高、视角广,设有全球中医药发展高峰论坛等14个分论坛,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中医药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本次会议将是世界文明溯本归源、交融沟通的高水平对话平台,更是中医药成绩成果的高质量展示平台,中华文明的瑰宝将在此进一步向世界彰显传承创新的魅力与活力。

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处处长张奇指出,刚刚发布的《2019年全球传统医药报告》是有史以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有关传统医药领域的最具综合性的一次报告,概括了全球179个成员国的报告与贡献。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世界中联创会主席佘靖,世界中联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院士张伯礼、院士印遇龙,国医大师张学文、张大宁、唐祖宣、沈宝藩、王世民、雷忠义、李佃贵等均出席峰会。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