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自然科学界和社会科学界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2019年06月11日17: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以“智慧交通:京津冀协同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第17届北京两界联席会议高峰论坛昨日在北京交通大学科学会堂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联合主办,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研究基地,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论坛由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致欢迎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致辞,市科协党组书记马林主持。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首都高端智库“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宁滨做题为《智能综合交通系统的若干关键技术及应用》的主旨报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智慧低碳处主任郑明媚、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院研发中心主任缐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崔晶、21世纪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定军、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荣朝和教授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从新型城镇化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展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政府协同合作创新、从国际城市营商环境比较来看京津冀轨道交通建设、京津冀城市群中都市圈尺度的交通问题等层面做了主题报告。

论坛高峰对话现场(主办方供图)

两界专家的思想碰撞引起与会者对智能交通话题的热议,在高峰对话环节,两界专家顾问,两界协同创新研究基地、两界学会代表畅所欲言、直抒己见,会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论坛主办方领导在发言中指出,本次论坛主题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以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产业革命,体现了两界专家学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时代担当。将来,两界联席会议肩负着更加光荣和艰巨的历史使命,市科协,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优化工作机制,继续开拓工作思路,共同致力于推动两界对话交流、共融发展,推动两界联席会议朝更科学、更务实的方向发展,以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服务首都建设。

据悉,北京两界联席会议机制自2003年在全国率先启动以来,始终着眼学术高地建设,突出两界交叉融合特色,是首都科技、社科两界学术交流的盛会,信息碰撞的舞台。2019年是两界联席会议高峰论坛的第十七个年头,本次高峰论坛传承往年优秀经验,结合全市重点工作,做了一些创新和调整,一是论坛首次与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相结合,是双创周北京会场的重点学术活动。通过双创平台,两界学者碰撞思想,交流信息,寻求合作,更好地发挥了两界学术融合引领创新能力。二是“接长手臂”,充分发挥两界基地综合学术优势,承办单位以两界协同创新课题历时近一年的研究为基础,结合全市中心工作,凝聚探讨主题,丰富交流形式。三是发挥好两界联席平台作用,创新会议机制,团结更多两界知识分子。本次论坛有主旨发言、专题探讨,还专设有对话环节,发言者从技术应用与展望、政府协同合作、国际营商环境等不同角度聚焦智慧交通主题,论坛形式新颖、风格活泼、内容丰富,受到与会者好评。

出席本次高峰论坛的还有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田文,两界顾问吴季松、王友彭、张开逊、张明国,以及两界学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200余人。

(责编:姚欣雨、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