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力行 为美丽北京加油

第六届北京生态环境文化周6月1日在北京开幕

赵鹏    

2019年06月03日17: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1日上午,由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北京生态环境文化周在丰台区槐房再生水厂开幕。本届文化周以“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身体力行 为美丽北京加油”为主题,呼吁公众深化环保行动,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示范员、宣传员和监督员。

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开幕式现场,来自小学、高校、环保公益组织、企业、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的5位代表,发出了“身体力行 为美丽北京加油”的行动宣言。主办方还启动了贯穿全年的18家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打卡活动,通过专门开发的打卡小程序,鼓励公众走进环保设施、了解环保工作,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目前,北京市共有18家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涉及环境监测、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危险废弃物/电子废弃物处理等方面。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悦悦被聘任为新一届北京生态环境公益大使,他们都表示,将会切实履行大使职责,积极带动身边的人和更多公众践行绿色生活,为首都生态环境治理贡献力量。自2013年北京生态环境公益大使聘任活动开启以来,已有白岩松、聂一菁、马布里等15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公众人物加入大使行列。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文化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行动起来,把关心生态环境、倡导绿色生活的价值取向,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从而形成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生态环境的合力。

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届文化周将会推出22项线上线下生态环境主题活动,公众可登录京环之声网站,关注北京生态环境微博、京环之声微博及微信获取相关活动信息。

据了解,北京生态环境文化周始于2014年,在每年的6月1日至7日,结合6月5日“环境日”开展为期一周的生态环境主题公众参与活动。围绕“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环境日主题,从2018年开始,北京生态环境文化周将用三年时间从发出倡议、呼吁行动、典型引领等不同层面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公众了解和参与北京生态环境建设搭建桥梁,为推动形成绿色生活风尚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