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日献礼:用"硬核"科研成果告白祖国 

2019年05月30日12: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每当这熟悉的旋律响起,每个中国人心中都会涌动着激动与自豪。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不同版本的《我和我的祖国》MV不断涌现。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科协频道”在学会和其会员单位中发起了“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活动“,该活动一经发起,就得到了不同学科领域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5月30日,在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拥有“硬核”科研成果的科学家们共同唱响了这首歌,献礼祖国七十周年华诞。

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参与到此次活动当中,他们是中国疼痛医学创始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神经科学学会创立者韩济生,“高铁二等座院士”、世界顶级遥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测绘学会顾问刘先林,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绿色化学”的倡导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韩布兴,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德发,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基础兽医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沈建忠。他们既是祖国科学事业的贡献者,也是青年科技工作者们的引路人。

已年逾九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在MV中说,“我从毕生的工作里总结出四个字:求索,奉献。不断思考,上下求索,把自己最大的科研成果奉献给伟大的祖国。”作为中国疼痛医学的创始人,韩济生院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了这四个字的精神内涵。

因“高铁二等座”而被更多公众知晓的遥感测绘专家刘先林院士在MV中动情地说:“既要动脑,也要动手,要做到实实在在的贡献,做有用的科研,把艰苦奋斗,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创新的精神传递给年轻人。”“为中国争气!”寥寥几句,道出了刘先林院士百折不挠的探索精神和厚重的爱国情怀。

在京几十家单位的200多名科技工作者也参与了此次活动,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领域,共同以最深情的方式,唱出科技工作者对祖国的热爱和美好祝福。参与MV录制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小林表示:“能够参与录制,我觉得非常荣幸和自豪!这些老科学家是祖国的英雄,看到他们令我深受感动。他们从祖国的需要出发做科研,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探索,这种爱国情怀和不屈的精神是我们应该传承和学习的宝贵精神财富,向他们致敬!应该让科学家成为今天的新偶像,让崇尚科学成为一种时尚。”

(责编:于子青、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