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互联网时代 伤害手机电池的坏习惯你有么?

王伟续

2019年05月30日09: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手机的飞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几乎人人都离不开手机,它成为了我们生活朝夕相处的一个同伴。而手机的主要部件之一就是电池,但是现在还有很多人对智能手机的充电问题存在着一些误解,而以下这些生活中的坏习惯会加速电池的损坏!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6月3日,工人在安徽新品源电池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锂电池。(耿玉和/万善朝)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电量完全耗尽再充电。有些人总是喜欢等到电量耗到很低了才去充电,觉得把电用干净再充满电这样才对电池好,其实不然,现在的智能手机用的都是锂电池,锂电池的使用寿命与放电深度有关,过度放电并不利于电池中的活性物质的恢复。其实电池只用到70%就充电对电池的寿命并不会有影响,所以说零星充电会对电池有损伤其实是一种充电误区,相反,等手机电量耗尽后再充电才会加大电池的损耗。

使用环境温度过高或过低。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冬天很冷或夏天超高温的时候在户外玩手机,手机的电池可能会急速下降或者突然关机。我们总抱怨手机的质量不好,但其实这是正常的现象。因为当手机在高低温环境中时,会加速电池的化学反应和“自放电”,降低电池容量,尤其是零度以下的低温会对电池的结构带来负面影响,甚至是永久损伤。

整夜充电不会对电池有损伤。如今,整晚给手机充电不会损害手机电池。多年以前,给手机电池过度充电确实会导致其过热,损耗其电池的寿命。但幸运的是,随着科技技术的不断进步,现在,智能手机和电池都取得了重大发展,都有充电防护的保护措施,因此不必再担心。

虽然现在的手机还在不停地往人性化和智能化发展,但手机作为我们朝夕相处的伙伴和帮助我们办公的好助手,我们还是应该多花一些心思来呵护它。所以让我们改掉这些坏习惯,才能让我们的这个“小伙伴”陪伴我们更久些呀。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物理系副教授李蜜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