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应急救援专家齐聚广西 共话公共安全提升之道

2019年05月27日17: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广西5月27日电 (申佳平) “第一时间,我在!”伴随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宣传片发出的庄严承诺,27日下午,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安全与应急救援分论坛在广西防城港市召开。

该分论坛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和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共同协办,邀请到来自中国、俄罗斯、泰国、尼泊尔等国的领导、专家、学者到场,针对灾难医学管理、新时代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等医学领域重要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公共安全和应急救援工作,在救援队伍、法治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步,相关经验值得分享。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在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安全与应急救援分论坛上致辞(人民网申佳平 摄)

在论坛期间,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表示,国家的公共安全保障需要灾难医学出一份力。具体来讲,灾难医学的理念可以概括为“始于灾前,重于灾中,延于灾后。”他解释,“始于灾前就是在灾难之前未雨绸缪,做好专业队伍的建设;重于灾中则是指在受灾的现场要能把生命损失降到最低;延于灾后就是要做好灾后重建、防病防疫等工作。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主办方供图)

刘中民特别强调,普及灾难医学知识对于人们应对难以预测的“天灾人祸”来说至关重要。“参与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之后,我们意识到了人们对于灾难急救逃生的认知比较缺乏,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日常的科普工作,告诉大家如何科学地应对灾难。”2013年,由刘中民牵头组织编写的科普丛书《图说灾难逃生自救丛书》问世,全书包括地震、水灾、海啸、火灾等15本分册。

2010年,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组建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此后该应急医疗队成为全球首批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的国际应急医疗队之一。刘中民介绍,自成立以来,该医疗队多次参加各类灾害紧急救援任务和大型医疗保障工作,积极参与国际上多方联合紧急医疗救援演练。

杨维中表示,伴随近年来全球化的加速发展,公共安全已经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世界各国应该团结合作,建立专业人员之间的国际合作机制,对于公共安全和应急救援领域中仍然存在的难点进行持续探索。

据了解,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于本月26日~29日在广西防城港市举行,会期4天,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等26个国家和组织的领导、专家、学者及国内外制药企业家代表到场参加。论坛通过医药卫生政策、公共安全与应急救援、骨科等5个分论坛及相关考察活动,聚焦国民健康、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服务、传统医药、医养结合等9个医学领域。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