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运动嘴唇就发紫?“蓝嘴唇”的人小心肺动脉高压

2019年05月08日09:07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一运动嘴唇就发紫, “蓝嘴唇”的人小心肺动脉高压

你或身边的朋友是不是有人时常感到胸闷、心悸?或者体力下降得厉害,一运动就气喘,甚至嘴唇发蓝泛紫?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就要小心警惕,很可能得了肺动脉高压。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专家提醒,肺动脉高压被称为心血管疾病的癌症,可导致心力衰竭,发病隐蔽不易识别,如果没有得到妥善的治疗,患者平均存活时间只有2.8年左右。

30来岁女老师误诊误治两年余

来自茂名的一位三十多岁的女性教师,出现气喘胸闷等情况后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做了心脏彩超后发现肺动脉平均压40mmHg,被诊断为肺动脉高压。

这位高中教师自行上网搜寻相关资料,发现肺动脉高压相当于心血管疾病的癌症,患者只有两年多的存活时间后,又在当地治疗了两年,整天忧心忡忡,陷入焦虑和抑郁状态甚至影响到正常上课。后经人介绍转诊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曹进给患者详细检查后发现其并非肺动脉高压,得知这个诊断结果,教师夫妻二人喜极而泣,当场抱头痛哭。

发病隐蔽诊断难,患者常被误诊

张曹进副主任医师介绍,肺动脉高压病人较少,此病大多是因其他疾病而继发,比如先天性心脏病,结缔组织病等因其他系统出问题,继而导致肺部动脉也出现问题。

肺动脉高压临床多表现为运动后心悸、气喘、胸闷、缺氧等,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出现“蓝嘴唇”,这些症状平时不运动时不明显,所以容易被忽略,而且容易让病人误以为是其他疾病如慢阻肺等而被误诊误治。

去年,国家首次官方定义罕见病,肺动脉高压作为121种罕见病之一被纳入。很多基层医生对此病也不甚了解,能开展心脏导管检查的基层医院也有限,因此也很容易出现误诊的情况。

确诊并不难:心脏彩超加心导管检查

肺动脉高压该如何识别诊断呢?专家指出,如果平时动不动就气喘胸闷,要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除了常规的体检项目外,还需做心脏彩超检查,这是肺动脉高压的首选筛查项目。心脏彩超怀疑有患病的可能性后,需要进一步做心导管检查,这是一种有创检查,通过插管到心脏,测量压力、血管阻力、血流量等并结合临床表现,才能综合进一步确诊。

由于肺动脉高压病人中特发性的比例不超过5%,大多是随着其他疾病而出现,因此治疗时不仅要对症治疗,还要针对原发病对因治疗,双管齐下治疗效果才好。

提醒

前段时间无锡的高龄网红产妇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此产妇在患有肺动脉高压的情况下仍不顾身体条件,坚持怀孕产子,再加上其他多种原因,最终产子后性命不保。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研所姚桦副所长介绍,在省人民医院也曾遇到过数例年轻女病人隐瞒病情怀孕后冒险生子导致性命不保的悲剧。她提醒说,此种做法不可取,患了肺动脉高压的女性一般来说不宜怀孕生育。只有经过规范治疗,身体条件许可,经医生评估后允许才可怀孕,否则极易出现生育风险,甚至出现以命博命的惨痛事件。(记者陈映平 实习生谢小婉 通讯员靳婷)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