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普中国项目研讨会举行 多专家探讨科普传播

2019年03月27日13: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张萌)昨日上午,人民网科普中国项目建设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会议针对“科普中国-乐享健康”“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探讨,与会专家提出改进意见,并就2019年项目建设方向进行了讨论。

中国科协科普部科普信息化处调研员林昀,中国科协科普信息化项目专家评审团代表王春林、张小林、金维克、李桐海、张晓军,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人民网科普中国项目负责人张慧等20余人出席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崔钟文/人民网)

自人民网承接项目以来,“科普中国-乐享健康”项目秉承“倡导科学、共享健康”的宗旨,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为目标,围绕公众关注的疾病预防、饮食健康、急救等多主题开展栏目建设、内容创作,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该项目2018年发布图文原创1260篇、视频1530分钟,并设有“小乐君”动画形象IP、科普影视厅等,以更为多元化的方式普及健康知识。“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项目设置热点追踪机制,紧盯社会热点、焦点,重点关注核安全、互联网、食品安全等重大问题,汇集传播较广的网络流言,开设每月辟谣专栏《真相》,并邀请权威专家进行深度解析,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科学解疑释惑活动。

会上,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两个项目往年的建设成果,并对两个项目内容生产的科学性、栏目设置、科学传播方式等方面提出建议。多位专家指出,科普工作对科学性、权威性的要求高,小到数字单位的写法,大到对科学观点的准确性,都需要严谨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专家呼吁更多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

与会专家参观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崔钟文/人民网)

张慧表示,项目组将积极吸纳专家意见,重点加强科学、科普方面的专业培训,优化产出内容,传播正能量,并将结合项目特色,探索科普传播方式的新思路,对项目进行优化升级,做出更多有深度、权威性强、有社会影响力和社会价值的优质科普内容。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