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科普——看“我的科学之yeah”如何掀起科普热潮

于露

2019年01月22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由中国科学技术馆由发起的“我的科学之yeah”系列挑战活动自2018年9月上线以来便获得网友们广泛关注及踊跃参与。截止2019年1月,共有35万条网友投稿视频,17.6亿次视频总浏览量,超5000万次视频总点赞数,该活动也获得了“典赞·2018科普中国”2018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奖项。为何“我的科学之yeah”能够在线上平台掀起科普热潮?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中国科学技术馆科普影视中心副主任、“我的科学之yeah”创作团队成员郝倩倩,由她揭秘“我的科学之yeah”背后的创作过程。

“我的科学之yeah”全民线上挑战活动。(中国科学技术馆供图)

为进一步提升科学普及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迎接世界公众科学素质大会及2018年全国科普日等重大活动,中国科学技术馆抖音官方账号“神奇实验室”于2018年9月16日在抖音平台推出了“我的科学之yeah”全民线上挑战活动,邀请抖音网友参与“扔水瓶”“铅笔穿水袋”“竹签扎气球”等趣味实验挑战。参与者结合“魔性”音乐、舞蹈完成挑战,并上传挑战短视频;同时,由“神奇实验室”账号揭开挑战游戏中蕴含的科学奥秘。此活动一经推出,三天之内即收到超过31万条投稿视频,10亿次视频浏览量,并引发众多抖音网友争相以多种创意方式完成挑战。

对于活动中游戏主题的设计,“我的科学之yeah”创作团队下了一番功夫。郝倩倩表示,“我的科学之yeah”活动自2018年6月就开始进入前期策划,其间,对于游戏主题的选择、游戏环节的设计,创作团队几经推翻,不断优化,以期能使游戏本身吸引到更多受众参与。“青年群体是抖音平台的主流受众,‘我的科学之yeah’活动也选取了生活中新奇有趣的科学现象为话题,这样可以吸引青年群体,瞬间拉近青年群体和科学之间的距离”,郝倩倩说道。这也是“我的科学之yeah”能够“引爆”社交平台的原因之一。

挑战游戏参与的低成本、低门槛也至关重要。“挑战不仅要体现趣味性,还要考虑用户的参与成本,越容易令公众参与的活动,公众的参与度就越高”,郝倩倩说道。以游戏挑战中反响最为热烈的“令扔出的瓶子立在桌子上”为例,网友只需要一个装着水的矿泉水瓶,便可以在任何地点,借助桌面、地面等平面,充分发挥创意,参与挑战。低参与门槛吸引了大批网友参与其中,有网友留言评论称,“我接受挑战,挑战成功了”“我连续9次成功”“我们全班在课余时间玩过”,更引发了不少“戏精”网友将矿泉水瓶换成水桶、药瓶等,将实验挑战演绎出了多种可能。

“我的科学之yeah”活动期间,网友踊跃参与。中国科学技术馆副馆长廖红还亲自上阵表演“笔穿水袋不漏”的科学“魔术”。(“抖音”平台截图)

此外,将科普与挑战游戏相结合的形式也是“我的科学之yeah”圈粉无数的原因之一。“我们依据时下流行的‘抖音’短视频平台的特性,针对平台受众的浏览偏好,选择了将科普视频与挑战游戏相结合的形式,再加上‘魔性’音乐、舞蹈等能形成传播热度的网络元素,在游戏中传递科学原理。这样寓教于乐的形式能够吸引公众,特别是青年群体的参与”,郝倩倩说道。在活动期间,通过充满趣味性的挑战游戏,中国科技馆向公众普及了角动量、“伯努利”定律、水密度等方面的科学原理,令网友领略科学魅力,大呼“好神奇”。

“我的科学之yeah”线上挑战活动是中国科学技术馆针对科学普及的一次全新尝试。如何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利用线上渠道,将新颖的形式、内容与优质科普资源相结合做出“异军突起”的科普作品,“我的科学之yeah”的探索或可提供一些启示。郝倩倩表示,中国科学技术馆将继续探索科普传播的新模式,将优质的科普资源与互联网流行的传播模式相结合,继续令公众在寓教于乐的趣味体验中认识科学、喜爱科学。

 

点击图片进入“典赞·2018科普中国”人民网专题页面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