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吕炳奎同志诞辰105周年活动在京举行

2019年01月17日14: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年1月13日是“新中国中医事业奠基人”“中医泰斗”吕炳奎同志诞辰105周年纪念日。为缅怀吕炳奎同志,传承炳奎中医学术思想,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中药协会指导下,由吕炳奎中医学术传承工程委员会、世屹集团、同善堂健康产业集团、《中国经济论坛》杂志社、联合国总部名家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的《新时代中医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之“纪念吕炳奎同志诞辰105周年暨吕炳奎中医学术思想研讨会——新时代中医传承与发展”学术活动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

活动合影

论坛组委会主任、吕炳奎弟子、吕炳奎中医学术传承工程委员会主席、北京炳奎厚德国际中医研究院院长李德民教授作《传承中医,厚德寿民---怀念恩师吕炳奎》的主题发言。李德民主席简要回忆吕炳奎同志带医从戎抗日救国及对中医殚精竭虑一生后,特别提出要传承与发扬吕炳奎同志的宝贵精神财富:一是“道德重无价,人格胜五岳” 严于律已,清正廉洁的修身做人准则;二是“发展中医,济世寿人”,以中医大业为重,鞠躬尽瘁,殚精竭虑的精神;三是“医为仁术,济世活人”的高尚医德;四是“刻苦研修,精于辨证”的严谨学风和“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术研修精神;五是他对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理论精深独到见解的学术思想。

随后,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更好地如何更好地宣传“新中国中医事业奠基人”“中医泰斗”吕炳奎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进行了研讨。国医大师孙光荣颂扬吕炳奎先生为“杏苑奇峰丹心永耀,医界泰斗浩气长存”,高度概括吕炳奎精神为四个字“忠,勇,仁,义”,即“忠诚,刚正,仁德,道义”。

最后,在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见证下,与会领导共同为“北京炳奎厚德国际中医研究院临床基地”“吕炳奎中医学术传承工程总部基地”揭牌。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