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感悟“典赞”,感受“科普温度”

尹传红
2019年01月17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典赞·2018科普中国”现场。(赵晓宇/人民视觉)

新年逢盛事,科普迎春天。

难忘一年前,“典赞·2017科普中国”的推举,让我有幸成为“十大科学传播人物”,也让我在同事和亲友中收获了“十大”的昵称。透过整个“典赞”活动期间众多热诚的关注和点赞,我真切感受到了科普的温度,科学的魅力,事业的荣光;更深刻地理解了科普的价值和意义,更坚定了投身科普的理想信念,更增强了奉献科普的使命担当。

我自豪,为幸得“典赞”嘉勉的自己,为日渐红火的科普事业,也为常年深耕于科普园地的科普同仁。前时,受邀参加“典赞·2018科普中国”的最终评审,我得以更多地了解那些优秀的科普工作者,并且见识了他们为创新科普形式、铸造科普精品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典赞”是一种评价,一种激励,更是一种垂范。它树立了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的标杆,唤起了公众积极参与科普的热情,同时也大大提升了科普的社会关注度。

科普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已被视作实现创新发展两翼的今天,可以想见,一旦全社会的科普活力被激发出来,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则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定能与科技创新之翼并展共振,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

我们将很快迎来一个科普的黄金时代。

为“典赞”活动点赞!

(作者为《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7日 14 版)

(责编:岳弘彬、姚欣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