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徐延豪:新时代全民共享科普全面价值

——在“典赞·2018科普中国”揭晓盛典上的致辞(2019年1月6日)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徐延豪
2019年01月17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过去的一年,广大科技工作者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努力奔跑,从海洋到陆地,从天空到太空,嫦娥落月、北斗巡天、航母巡海、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科技创新鼓点铿锵,创造源泉不断涌流,展现出中国发展拔节向上的蓬勃力量。这是科技创新的黄金时代,也是科学普及的黄金时代。

“中国积极同世界各国开展科普交流,分享增强人民科学素质的经验做法,以推动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繁荣世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18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贺信中对科学普及的新要求。新时代、新目标、新使命,我们要以全民科学素质的持续提升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全方位挖掘科普的知识、经济、社会、文化和未来发展价值,厚植国家创新发展的社会沃土。我们要彰显科普的知识价值;实现科普的经济价值;增强科普的社会价值;发扬科普的文化价值;挖掘科普的未来发展价值。

实现科学普及的全面价值,归根到底在于促进全民共享,努力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世界共享,让平等获取知识的权利为各国人民自由享有,共同应对环境危机、重大疾病、科学伦理等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这是科学普及的初心所在,也是中国发展“达则兼济天下”的责任担当。

今天,互联网把各种社会创新要素紧紧联系在一起,人人参与、共建共享、永不落幕的全民科普时代已经到来。我们要以更高水平的协同化形成科普强大合力,推动跨界融合发展。推进政府与市场的协同,渠道与产品的互促,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构建政产学研多方参与的大科普,调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参与科普的积极性,加强精品科普资源开发,充分释放科普供给侧改革活力。把科普中国资源进一步向农村、向西部、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努力提供公平普惠、优质丰富的科普服务。我们要以更高水平的信息化重构科普服务流程,打造“智慧科普”新引擎。深刻洞察“顾客”需求,以前沿信息技术为手段实现科普产品服务的定制化、场景化和精准化,探索建立科普中国联盟平台,成立资源配置中心、科学传播基金、认证评估机制和科学传播奖项,逐步形成层次丰富、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的科普生态。我们要以更高水平的国际化实现科普开放提升,为促进全球公众科学素质提升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坚持全球视野、中国特色、时代眼光,参与乃至引领全球科普大合唱,发起全球科技治理议题,推动建立相关国际组织,在互利共赢中求取最大公约数,消弭知识鸿沟,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文化、未来协同发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增进人类共同福祉。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7日 14 版)

(责编:岳弘彬、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