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点亮生活,艺术陶冶人生

“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2018榜单揭晓仪式在京举办

2019年01月11日15: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姚欣雨)今日,中国出版集团中版书房“科普艺术生活专题”活动在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举办。在活动现场,“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2018年度榜单正式揭晓。该榜单历时一年,评选四季,共有64种科普图书入选该榜。

颁奖嘉宾和获奖出版社代表合影(主办方供图)

在2018年入选的64种图书中,评委们优中选优,最后“生命奥秘丛书”(包括《达尔文的证据》《深海鱼影》和《人体的奥秘》)等10种科普图书在2018年度评选中脱颖而出。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传播处副处长黄晓春,韬奋基金会副秘书长黄国荣,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副总编辑任彦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等出席为入选出版社代表颁发证书。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北京阅读季形象大使、北京广播电台著名主播小雨姐姐亲临主持。

刘建国介绍,2018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了8.47%,比2015年的6.2%提升了2.27个百分点,进一步缩小了与主要发达国家的差距。“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应时而生,功不可没。

作为“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评选活动承办单位,《百科知识》杂志社社长赵新宇表示,科普是科技创新的基础。我国科技发展水平和公民科学素质反差比较大,只有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提高公众对科技的兴趣,才能为科技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群众基础。《百科知识》杂志将与其他兄弟科普传媒一道,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保驾护航。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在发布会上发言。(主办方供图)

在此次中版书房“科普艺术生活专题”活动上,由中版教材有限公司主办的“翰墨传承,向经典致敬——赵体楷书的活脱书法艺术公开课”隆重开讲。此次讲座特邀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文化研究院硕士苏志敏老师,他采用专题讲座、示范课教学、现场互动、专家点评相结合的形式,以赵孟頫三门记中的“未”字为例,由点及面,从笔法和结构讲解赵体楷书用笔、结体和章法的活泼,诠释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强化了书法艺术独有的审美价值。

同时,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英国当代艺术名家访谈录》新书发布会也在现场举行。2分钟新书的视频推介率先吸引了观众的目光,接着嘉宾们就“艺术的意义”为题展开讨论,并畅谈了《英国当代艺术名家访谈录》成书过程中的轶闻趣事。在该书中,作者余晓以艺术家的身份,结合旅居英伦的见闻和经历,将自己的译文通过访谈的方式与大家交流。特别是对于“艺术的意义”的探询,受访者们给出了各种妙趣横生、妙语连珠的回答。

在新书发布会后,荣宝斋出版社与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念祥、冯晓林等知名艺术家联合发布“荣宝斋出版社力荐·艺术美学音频专栏”产品线,向听众们展示了荣宝斋出版社将传统纸质书数字化方面的重要成果。发布会分别以介绍出版社数字化进程、如何具体开展工作及展示本次上线产品的形式进行展开。

中版书房简介:

中版书房是中国出版集团打造的新文化创意阅读空间。集团发挥优质丰富的内容资源优势,为打造中版书房新文化空间提供全面的内容支撑,在实体书店实现大规模转型升级后,探索回归书店本身的内容升级。

首家中版书房在2018年8月18日在苏州凤凰文化广场正式落户,线上书店将于2019年上线。

(责编:姚欣雨、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