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典赞科学传播人物盘点:让大众与科学“零距离”

高黎明

2018年11月23日08: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高黎明) “典赞·科普中国”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每一届都会让大家认识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的是科学家,有的是医生,有的是教师,有的是营养师……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科学传播人物。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为科普发光、发热,积极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创作,传播科学权威的科普知识,用通俗易懂的形式传播科学内容。接下来人民网科普中国将从物理、医学科普、食品健康、科普教育等领域回顾前三届“典赞·科普中国”中民众关注度较高的“十大科学传播人物”获得者。

“典赞·2017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翁奇羽/人民网)

物理领域:

晦涩难懂的物理学知识在他们的诠释下变得生动有趣,他们研究得了高尖精的技术,也能深入浅出,为大家呈现了物理的魅力、知识的美好。

张双南:积极进行线上线下的科普创作及传播,荣获“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张双南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担任2016年9月发射的天宫2号“伽马射线偏振仪”和2017年7月发射的慧眼HXMT天文卫星首席科学家。在工作之余,他积极地进行线上线下的科普创作及传播,为公众开展专题科普讲座,撰写了大量科普文章,作为嘉宾参与央视多个科普栏目的录制,其在科普领域取得的成绩,被媒体大量报道,并受到了公众的普遍关注。

李淼:让物理变得生动有趣,荣获“2015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李淼是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在网络上拥有几十万的粉丝,从博客“闲谈物理”到微博再到专栏文章,唯一不变的是他用讲故事甚至是谈八卦的方式讲科学道理,用一种生动有趣的口吻谈物理。他出版的《三体中的物理学》从科幻出发带领读者领略有趣、深邃的物理学,另一部科普作品《越弱越暗越美丽》则从生活的最细微处着手,讲述物质世界中简洁又美丽的法则。他让公众看到了物理学家感性、多情的一面。李淼,用才情为科学代言。

医学传播领域:

医学知识向来为人关注,有这样一群医生,他们在治病救人之余,积极传播医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演绎疾病的来龙去脉,帮助大家防患于未然。

王韬:发起“达医晓护”全媒体医学科普品牌,荣获“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王韬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发表平台包括国际权威期刊《柳叶刀》,撰写科普文章200余篇,主编科普著作4部,发起了“达医晓护”全媒体医学科普品牌,曾获上海科技进步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金奖,也是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杰出人物奖”获得者。

缪中荣:推出熊猫医生科普漫画系列,荣获“2016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作为我国脑卒中防治领域的著名专家,缪中荣教授深知脑卒中防治重在预防和科普。2016年3月份,缪医生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何义舟医生合作,在微信公众号“小大夫漫画”上推出熊猫医生科普漫画系列,每天推出一期,利用现代便捷的互联网和微信交流平台做全科医学公众科普,每天一期漫画科普,受到读者的一致好评。

“典赞·2016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北京科技报供图)

食品健康领域:

民以食为天。围绕“吃”的话题层出不穷,“吃什么?怎么吃?”成了现代人的饮食焦点。而这些“传播人物”身体力行,告诉你如何吃出健康、吃出活力。

范志红:以最健康的方式诠释“吃货有道”,荣获“2015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范志红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哪里有食品谣言,哪里就有范志红“战斗”的身影。她出版的食品营养科普著作,从营养专家、消费者的双重立场出发,结合专业知识和生活经验,解答了大众关心的日常饮食问题。从大蒜到植物油到关东煮,从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到海里游的,她将食物里的营养知识娓娓道来。她还身体力行,以最健康的形象示范“吃货有道”,润物细无声地促使人们在饮食习惯上做出改变。

顾中一:致力于营养科普工作,荣获“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顾中一是注册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营养科学传播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微博2015十大影响力医疗大V,著有《顾中一说: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吃》等科普书籍,致力于营养科普工作,并作为第一作者发表有关社交网络科学传播的评论文章《社交媒体时代的疫苗危机》。2017年底,他在微博V影响力峰会主会场、中国健康传播大会进行了演讲和科学传播心得分享。

科普教育领域:

科普教育任重而道远,他们相信,只要将科普的“种子”种在每个人的心间,总有一天,这些科学知识会“开花结果”,作用于人们的生活中。

欧阳自远:做研究时不忘科学传播,荣获“2016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欧阳自远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被誉为“嫦娥之父”。在忙碌的科研工作之余,欧阳自远一直坚持作大量科普报告,其听众层次多样,报告富有感染力,受到了各年龄、各阶层听众的欢迎。在他看来,做好自己的研究是科学家的天职,做科学传播也是科学家的使命。

孙怡(小雨姐姐):24年中为孩子们讲了科普故事近万个,荣获“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孙怡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在从业的24年里,她为孩子们讲了近万个故事,热情地致力于对青少年进行普及科学知识的事业中。她不仅讲科普故事、创作科普童话,还演出儿童科普故事会,特别是热情地为残障儿童和红丝带的孩子们演出。她根据残障儿童的不同特点制作动画,设计不同的互动环节,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多媒体形式传播科学。

“典赞·2018科普中国”将于2019年1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现场将揭晓2018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人物”,今年的“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又会花落谁家?敬请期待!

点击进入报名页面》》》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