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脏病危害心血管 治疗应真正做到“心肾合一”

李青

2018年09月25日10: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中秋节前,高血压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第27届国际高血压学会科学会议(ISH 2018)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年修订版(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新指南对高血压患者的心血管风险进行分层,共分为低危、中危、高危和很高危4个层次,还首次在疾病史中增加了慢性肾脏病的内容,并将慢性肾脏病分期参与心血管的危险分层:只要肾小球滤过率<60 ml/min(俗称轻度肾衰),心血管就处于高危风险中;而肾小球滤过率<30 ml/min(俗称重度肾衰),心血管就处于极高危风险中。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6日,江苏丰县王沟镇单楼卫生院孙绪峰爱心团队在赵集孙油坊村为农民义诊。(高荣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其实,心、肾之间的“缘分”和两者各自的功能密不可分。

心脏是人体的“泵”,是血液循环的核心。心脏一前一后有两个负荷,前负荷是血容量,也称容量负荷,血容量越多,心脏的前负荷就越重;后负荷就是血压,也称压力负荷,血压越高,后负荷越重。因此,如果前负荷过重,比如体内的钠盐和水分太多,钠水潴留,血容量明显增加,或者血压太高导致后负荷过重,心脏都会“不堪重负”而出现心衰;如果前后负荷都增加,那心衰就更容易发生。

另外,当心脏自身患病,比如冠状动脉硬化狭窄、心肌缺血时,心脏的射血能力会大大降低,如果再遇到前后负荷加重,那不仅会发生心力衰竭,还会发生心律失常甚至死亡。

而肾脏则是排泄器官,是人体的“后阀门”。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肾脏除了排泄人体的代谢废物之外,还调节人体的血容量和血压。肾脏通过分泌肾素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来调节血压,当肾素分泌过多、促红素分泌减少、维生素D不能活化,会导致肾性高血压、肾性贫血和钙磷代谢障碍。

总的来说,肾脏病的结果会转而变成心脏病的病因,进一步作用于心脏,转化为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肾衰导致心衰,心衰也可导致肾衰。对于心脏、肾脏疾病,一定要兼顾治疗,真正做到“心肾一家”。

作者:天津市泰达医院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教授李青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