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也会长肿瘤?一文读懂甲状腺疾病与筛查

李静

2018年08月22日08: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甲状腺疾病常常由于起病隐匿、症状不典型,而容易引起误诊或漏诊。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甲状腺在哪?它对人体有什么作用?甲状腺疾病都有哪些?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5月10日,一位女市民正在接受卫生专家进行甲状腺B超检查。

(胡社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甲状腺为何物呢?《金陵晚报》介绍,甲状腺是人体内最大的内分泌腺,重20~30克,它位于气管上端两侧,甲状软骨的下方,分为左右两叶,中间由较窄的峡部相连,呈“H”形。甲状腺由许多滤泡组成,甲状腺有合成、贮存和分泌甲状腺素的功能,甲状腺激素作用于人体相应器官而发挥重要生理效应。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功能为:

1.促进新陈代谢,使绝大多数组织耗氧量加大,并增加产热。

2.促进生长发育,尤其对脑发育生长至关重要,在婴儿期缺乏甲状腺激素则会患呆小症。

3.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此外,还有加强和调控其他激素的作用及加快心率、加强心缩力和加大心输出量等作用。

甲状腺疾病都有哪些呢?《健康报》指出,甲状腺疾病的大家庭里有好多的“成员”,常见的有甲状腺结节、甲亢、甲减、亚甲炎、桥本氏病、甲状腺癌等。

具体来说,《新民晚报》介绍,甲状腺结节常无自觉症状,多在体检中被发现,故定期健康体检是发现甲状腺结节的主要途径。初次检查出甲状腺结节的患者要牢记定期随访,一般3~6个月复查一次,以后依据实际情况,每6~12个月复查一次。对高度怀疑恶性结节者,可行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细针穿刺。

据红网报道,“甲亢”常表现为多食易饥、怕热多汗、体重减轻、脾气焦躁、一日之内可大便数次等;“甲减”患者则胃口差、怕冷少汗、皮肤干燥粗糙、体重增加,自觉庸懒、反应迟钝,说话、做事、思维都很慢。

在这些疾病当中,亚甲炎是最不易被人忽视的,《健康报》指出,因为亚甲炎患者可出现发热和颈部明显疼痛,多见于中年女性,起病前常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随着疾病的进展,患者可出现甲亢或者甲减。而桥本氏病90%以上发生于女性,有家族聚集现象,不少患者临床症状缺如或不典型,早期仅仅是血液中TPOAb、TGAb升高,病程较长,随病程进展可出现甲减。

此外,据《生命时报》报道,甲状腺癌就是恶性肿瘤,分为4种类型。最常见的是乳头状癌和滤泡状癌,占甲状腺癌总体的90%,早期治疗效果更好,发展比较缓慢,又被称为惰性肿瘤。另外两种类型的甲状腺癌恶性程度较高,其中髓样癌的5年生存率约为60%,未分化癌从出现症状到死亡,多不超过半年。

对于甲状腺疾病的检查,《健康报》介绍,好多患者觉得甲状腺疾病只需要抽血查下甲状腺激素即可检出,其实不然。甲状腺疾病家族里好多成员的临床表现,甚至甲状腺激素改变都是相似的。那么如何才能发现甲状腺异常,区别出这些不同的甲状腺疾病呢?新华网指出,为明确甲状腺疾病,这些检查应该做:

1. 血液中甲状腺激素及甲状腺抗体的测定,包括T3、T4、TSH(促甲状腺激素)、甲状腺球蛋白抗体、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和TRAb抗体,了解甲状腺功能有无亢进、减低以及自身免疫性致病因素等。

2. 甲状腺超声。了解甲状腺有无肿大、有无结节或肿瘤以及甲状腺血流情况。

3. 甲状腺碘131摄取率测定,主要用于“真甲亢”与“假甲亢”的甄别,但是该检查对怀孕期和哺乳期妇女是禁止的。

4. 甲状腺穿刺检查,主要用于区别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李静)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吴晞进行科学把关,其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垂体下丘脑疾病、性腺疾病、骨质疏松症,擅长糖尿病宣教诊治,甲状腺疾病诊治,生长发育问题。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