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健康

养生在三伏 饮食、睡眠、运动三管齐下科学养生

黄越

2018年07月06日13: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养生在三伏 饮食、睡眠、运动三管齐下科学养生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8月16日,在重庆市大足区棠香街道惜字阁村二组,村民杨贤群正在自己屋前院坝里,利用三伏天太阳晾晒“五谷杂粮”。(罗国家/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三伏天即将来临,据华龙网报道,三伏天是一年之中较为炎热、闷湿的日子,身体容易感到不适,不过,热在三伏,养生也在三伏。接下来,我们就分别从饮食、睡眠和运动的角度来看看三伏天应该如何养生。

在饮食方面,据《工人日报》报道,古人认为“夏季暑湿,适宜清补”。夏天酷热高温,人们喜冷饮、喝水多,导致湿气侵入人体,而外湿入内会使水湿固脾,引起脾胃升降,令消化功能产生障碍,出现积水为患,引起食欲不振等。暑湿对脾不利,日常饮食中应适当多食甘凉或甘寒的食物。

炎炎夏日不仅带给我们身体上的不适,还容易导致人火气上升,表现出烦躁、焦虑、易激动、失眠等。因此,“去火”也是夏日食补的必备功课之一,最佳选择为苦瓜、西红柿等性凉、清暑的蔬果,鸭肉更是夏季大补之良方。夏季归心,而心喜凉,宜食酸,所以夏季应适当地多吃一些性酸的食物。

在睡眠方面,据《安徽日报》报道,中医认为“春生夏长”,到了夏天,自然万物欣欣向荣,人体的阳气顺应自然界变化,也处于一年中最旺盛的状态。如果此时经常睡懒觉,就违背人体阳气的季节变化规律,对人体是有害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平时喜欢睡懒觉的人,到了夏季常常会觉得更疲乏倦怠。一般来说,夏季早上六七点起床比较好。午睡有利于气血平衡,能有效补充体力、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健康的午睡以30~60分钟为宜,若超过1小时,可能会对晚上的睡眠造成干扰,往往适得其反。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消耗较大,如果经常熬夜,更会增加对身体的损害,一般晚上11时以前应当入睡。

至于运动方面,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夏季是身体排泄的过程,血气往外走,新陈代谢旺盛,可以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工作一段时间后最好站起来走一走,做一些腿部运动操。但进入高温天气,心脏排血量明显下降,各个脏腑器官的供氧能力明显减弱。外出活动最好选择散步等温和的方式,并避开烈日炽热之时,以防中暑。(黄越)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