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嗝”不停?4个窍门教你“消灭”打嗝

刘丹叶

2018年06月26日13: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关键时刻“嗝”不停?4个窍门教你“消灭”打嗝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4月1日,即将毕业的学生在航空公司的面试场外等待。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生活中,人们偶尔会打嗝,若是在公共场合或是重要时刻,则不免会让令人感到尴尬。对于打嗝,有人认为这代表肠胃不好,也有人认为这是身体状况良好的表现。那么,人们为什么会打嗝呢?一旦打嗝,又该怎样停下来呢?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打嗝的形成有以下几种情况:饭菜吃得过多,吃一些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气泡的食物,或者是气泡饮料,对胃部施加的压力就会增大,会形成打嗝;吃饭的速度太快,或是吞咽下过量空气可引起打嗝;某些糖、淀粉和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会让人打嗝;爱喝苏打水或啤酒的人会因为饮料中含有的二氧化碳而打嗝;打嗝伴有其他胃肠道症状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当打嗝伴随烧心,胃酸逆流可能是罪魁祸首;打嗝可能是胃黏膜发炎的症状;如果打嗝造成了少量未消化的食物进入了口腔,可能是反刍综合征的症状,即在饭后把未消化或部分消化的食物吐入嘴里,然后再次咀嚼或吐出。

针对令人尴尬的打嗝,新华网提出了4个改善方法:

1.按摩喝水法。首先我们将双手食指按压在攒竹穴(就是眉头的位置)按住10~15秒松开。再弯腰撅着屁股喝一杯白开水,因胃部离膈肌比较近,喝上一杯水温暖膈肌加上弯腰,身体的其他部位还会对膈肌起到按摩作用缓解膈肌痉挛。

2.准备一匙糖放到舌头底下,几分钟后就可以消除打嗝。因为糖在口腔里,可以起到阻挠横膈膜的肌肉间歇性地收缩。

3.捏住舌头慢慢向外伸拉,当腹部感觉有气体上升时打嗝就会消除。

4.双手抱紧双膝,慢慢蹲下,用膝盖挤压胸部,深呼吸或者屏住呼吸也可以起到消除打嗝的作用。

不过,如果连续出现打嗝的现象,或顽固难愈,可能预示胆囊炎、消化道溃疡等疾病。环球网进一步解释,打嗝在24小时内能够缓解,且睡着后自动停止的,多不是疾病引起的;而超过24小时还在打嗝,且睡着还不停止的人,多是疾病缠身,这时应该寻求医生的帮助。(刘丹叶)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中华医学会心理健康分会秘书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