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健身房一定要攥紧水壶 补水最好贯穿运动三阶段

程丹

2018年04月12日12: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们喜欢去健身房锻炼,但是有不少人只顾着埋头苦练,却滴水不沾。其实,补水不仅非常关键,还应该贯穿于运动前、中、后三个阶段。那么在这三个运动阶段究竟应该如何补水才既健康又科学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3月21日,几位女孩在河北省邢台市某健身身俱乐部进行杠铃锻炼。(岳立中/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运动前的补水很必要。据《长春日报》报道,运动的前2小时,应该补充大约500毫升的白开水,这是因为运动前补充水分可以提高机体的热调节能力,从而降低运动时的心率。另外,提前补水还可以给肾脏代谢留出充足的时间,将体液平衡到最佳状态,使多余的水分有足够时间从体内排出。

其次,运动过程中也应该适当进行补水。人民网江苏视窗刊文建议,如果运动不超过1个小时,建议每15-20分钟补充90-240毫升的水。据《北京晚报》报道,锻炼过程中人体出汗,可能会导致汗液中含有的氯化钠、钾、钙等物质(即电解质)大量流失。这时可以在水中掺入少许盐分(约每400毫升的水加入1克食盐),用来补充流失掉的电解质。

不过,如果运动超过1小时或者从事高对抗运动,这时候就更建议人们选择相关的运动饮料来替代单纯的水了。《生命时报》刊文称,运动饮料一般都含有糖和电解质,其中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能适应体育锻炼者的生理特点和额外的营养需求。

最后,运动结束时更不能忘记补充水分。《钱江晚报》解释,在高温环境下,每剧烈运动一小时,将会丢失大量汗液。汗液98%-99%的成分是水,剩余的则是尿素、乳酸、脂肪酸和各种电解质。这些电解质里含有人体所必需的钠、钾、钙等矿物元素。过多的丢失体内电解质,对运动能力及健康有着严重的影响。因此大量运动后必须补水,建议一次饮水量不要超过200毫升,并且两次饮水至少应该间隔15分钟。

但是,《生命时报》提醒,一般不主张在运动前和运动中饮用含二氧化碳气体的运动饮料,因为这会使胃部产生胀气感,对运动不利。(程丹)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申佳平(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