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智慧物流快线”发布!商品同城一小时到货

2017年07月10日12:5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索轨+穿梭机器人”商品同城一小时到货

首条智慧物流快线在广州发布,通过“索轨+穿梭机器人”实现商品国内当天送达,同城一小时到货,物流费用下降一半的目标。(王燕/《广州日报》)

7月9日,记者从广州市越秀区有关部门获悉,首条“智慧物流快线”在广州发布。据介绍,该项目致力于建成覆盖全国城乡的索道智运快线系统,通过“索轨+穿梭机器人”实现商品国内当天送达,同城一小时到货,物流费用下降一半的目标。

今年 5 月,首条全长 15 公里的“智慧物流快线”(简称“智运快线”)在广东省化州市新安镇率先建成,为目前的物流供给侧创新提供先导解决方案。这条“智运快线”通过架设低空静止索轨道,形成空中“高速路”,供无人驾驶穿梭机器人运载小批量货物,其具备转弯、转轨等功能,可载重 100 公斤,能快速、低能耗、低成本地把包裹送到目的地。

项目负责人马亚胜表示,“智运快线”的建成,是一个不断挑战“不可能”的过程,其开发了供机器人运行的软钢缆轨道,实现了穿梭机器人自动驾驶系统、后台自动数字化控制等一系列智能化技术的自主创新,通过技术革新降低物流成本。

据悉,目前智慧物流快线的建设成本为每公里 15 万元,量产后可以降低到每公里 10 万元以内。

随着电商产业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物流行业亟待通过基础物流设施建设的网络化,提升运输渠道的效率,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

据悉,在实现打造“智能快线物流综合平台”这一目标的进程中,该项目已分别与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化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不断加大“智运快线”的技术研发和投入力度,并率先与化州市政府合作建设全国第一个智慧物流村村通示范市。(记者 曾卫康 通讯员 翟晓雪 刘思铭)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