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造”船舶除锈机器人将服务豪华游艇

除锈机器人操作安全又可靠,1个能抵7个工人

2017年07月10日11: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1个机器人能抵7个工人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修船厂多采用人工除锈方法,工人站在几十米的高空车上拿着设备,用铜矿渣为锈迹斑斑的船体除锈,工作效率低下,锈渣也会对海水造成污染。而最新的船舶除锈爬壁机器人将在10月服务豪华游艇,1台机器人相当于7个工人的除锈效率,整个除锈过程不会对海水和空气造成污染。7月9日,记者从深圳“创新知行荟”活动中获悉这一消息。

什么是除锈机器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它其实是一个基于高压水射流的船舶除锈清洗爬壁机器人成套装备技术,将高压水射流除锈、真空系统抽干并排渣、爬壁机器人执行除锈作业三者成套设计于一体,操作安全可靠,能实现船舶绿色、高效、高质量和低成本除锈。

目前国内一大型修船厂得知深圳先进院率先研制出除锈机器人,立即与其团队首席技术专家、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精密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凯取得联系,提出为豪华游艇进行除锈养护这一需求,豪华游艇便成为这款机器人的首批服务对象。

事实上,高效清洁的除锈机器人不仅可以用于游艇,还能用于万吨货轮、客轮、军舰、快艇等各类船舶的除锈清洗作业,市场空间巨大。

“科研工作者需要了解市场需求,不能闭门造车。”何凯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类似船舶除锈爬壁机器人这样的设备聚焦于细分市场,想象空间很大,“以往细分领域往往被国外企业占领,导致机器人售价高昂且售后服务难以跟上,这种情况下中国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具备竞争力。”

“创新知行荟”是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办,中科创客学院承办的高端科普活动,邀请国际科技前沿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进行专题演讲、圆桌对话、成果展示等。(记者 苏梓威)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