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在深圳举行,“大咖”热议AI对社会分工影响

人工智能改变社会分工,记者、建筑工人将被取代?

2017年07月10日10: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记者、建筑工人将被AI取代?

7月7日-9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雷锋网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承办的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CCF-GAIR)在深圳举行。大会聚集了30位全球顶级学者,300多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明星企业,讨论与探索人工智能(AI)与机器人的未来。有专家会上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导致社会分工的一些变化,其在多领域业已广泛应用。不过,这并不代表AI或机器人一定会取代某些职业,部分职业可实现人工和AI分工协作完成任务。

“深圳是推动AI与机器人产学研协作的理想中心”

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表示,在当今AI和机器人革命的浪潮下,包括我国在内的各国政府和投资界,都意识到推动这两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全球协作、迎接机遇与挑战的重要性。而拥有完备制造产业链、作为改革开放窗口的深圳,则是推动AI与机器人行业产、学、研跨界协作的理想中心。

他强调,应用领域广泛是中国发展人工智能的优势,中国人工智能研究在安保、金融、生物医学、能源、城市管理、交通管理等领域的应用非常重要及关键。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导致社会分工的一些变化,一些领域会首先发生变化,比如医学、教育等领域。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对于人工智能这一国家战略的促成,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他提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要建立在信息新环境和发展新目标的基础上。其中,信息新环境是指:互联网与移动终端的普及、传感网的渗透、大数据的涌现和网上社区的兴起等等。新目标是指:智能城市、智能经济、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驾驶等从宏观到微观的智能化新需求。可望升级的新技术则包括: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自主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和群体智能等。

记者、建筑工人等职业均可人机合作

一些职业比如记者、建筑工人等未来是否会被AI和机器人替代,一直是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万小军,带来了主题为《机器写稿技术与应用》的演讲。在国外,已经有一些提供机器写稿技术的公司,为美联社等多家知名媒体写了数千万篇稿件。对于写稿机器人与记者的关系,他认为,目前为止应该是一种分工协作的关系。“AI现在不具有逻辑思维的能力,也不具有深度总结的能力,它只能去把一个基本的新闻事实描述清楚,但是记者就可以写深度报道。”

南洋理工大学教授陈义明则讲述了机器人与AI技术在建筑中发挥的作用。他说,首先机器人可以参与现场建筑,让工程机具自动化、无人化,“难度要比自动驾驶低”。然后就是二次建设和维修,比如贴瓷砖、喷漆,都是技术活,而且经常需要在户外完成。对于这种情况,陈义明教授认为不一定非要全自动,用人与机器人合作的方式可以取得更好的总体效果。(记者 张光岩)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