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单车走进公众视野 “社区化”破解运营难题

2017年07月10日09:19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原标题:共享电单车走进公众视野 “社区化”破解运营难题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赵竹青)在“共享经济”的大背景下,2017北京国际自行车展览7月8日-10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OFO小黄车等一大批共享单车品牌亮相展览,现场成为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互动体验的海洋。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共享电单车”成为展区的一大亮点,几近占到了“半壁江山”。有报道称,2016年,近20家共享单车企业共投放了约200万辆单车,预计2017年的投放总量接近2000万辆。在共享单车市场趋于饱和的同时,共享电单车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如果说2016年是中国共享单车发展元年,那么2017年就是共享电单车的元年。”电滴出行首席运营官徐荣对记者说。诞生于上海的“电滴出行”是一家致力于封闭区域内的电动自行车分时租赁运营商。徐荣认为,手机终端及移动支付大规模普及,成就了共享单车的蓬勃发展。而运营模式类似,同时还有快捷、省力等诸多优点的共享电单车必将顺势成为下一个“风口”。

  “但是,未来的共享电动车一定不能走目前共享单车的老路。”徐荣表示,共享电单车目前存在管理难、充电难、停车难、找车难等诸多问题,发展之路困难重重。“我们打破共享单车那样的‘社会化共享’模式,代之以‘社区化共享’的模式解决上述运营难题。”他介绍,“电滴出行”主攻以高校、景区、度假村、生活社区、工业园区等封闭区域市场,“这些地方通常人流量大、具备停放车辆条件,也是当前共享单车难以覆盖的区域。”

  徐荣介绍,电滴出行是国内首家通过APP实现电动两轮车分时租赁的互联网企业,目前已获得5000万天使投资,在传统的电动自行车基础上,开发了一系列的“共享功能”:比如利用GPS、北斗、手机基站相结合的定位方式实现智能计费,利用电子围栏技术实现社区化管理运营等。目前已在无锡、苏州、昆明、杭州等多地进行了投放试运营,效果良好。

  8日,“电滴出行”与台铃集团签约采购了10万辆电动车,并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在十大城市50所高校、以及江浙沪、广东、海南等地的大型景区进行进一步投放应用。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