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者多劳!“黎明”号服役时间或将延长

著名科学家联名发文称“原论文存在严重误导”

2017年07月10日08:0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能者多劳!“黎明”号服役时间或延长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决定,是否将“黎明”号继续保持在谷神星轨道上,或者派其去探测另一颗小行星。美国太空网日前发布消息称,相关论证报告正在接受NASA行星科学部的审查。

  NASA发言人劳里·坎蒂略表示,在独立科学评估小组审查这份“任务加项”报告的同时,“黎明”号需继续绕谷神星轨道“待命”。

  在今年6月13日举行的小型天体评估小组会议上,“黎明”号项目副主管卡罗尔·雷蒙德表示,项目科学家正考虑与NASA讨论“黎明”号可能执行的另一个扩展任务,但拒绝向媒体透露更多细节。而一年前,该项目官员曾提出“让‘黎明’号于2019年5月缓慢飞掠小行星Adeona”的计划,但被NASA批评缺乏具体细节和科学理由,随后NASA决定让“黎明”号继续在谷神星进行一年的探测任务,以确保最初的设计以及科学探测要求得到满足。

  “黎明”号作为NASA“低成本行星科学任务发现计划”的一部分,于2007年发射升空;2011年7月进入小行星“维斯塔”轨道并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探索;2012年9月借助离子推进系统,前往由国际天文联盟指定的矮行星“谷神星”轨道。

  航天器的寿命一般依赖于其所在的轨道高度,在延续任务期间,“黎明”号在目前的轨道上有足够的推进剂支持其继续运行一段时间。

  关于此次提出让“黎明”号超期服役的申请报告,NASA将在未来一两个月内给予明确回复。(记者 房琳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