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不仅仅是温度上升 它的影响原来那么大

2017年07月10日07: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气候问题颇受人们关注,其中全球变暖已成为最受人们关注的气候问题之一。那么,全球的平均温度到底上升了多少?全球变暖又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全球变暖的问题日趋严峻,北极熊的生存环境受到严重的威胁,北极熊卡通雕像巡展期望引发社会对濒危物种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关注。(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全球的平均气温上升了多少?

全球变暖是一种气候变化现象。由于人们过度燃烧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产生了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这些温室气体使地球温度上升,造成全球变暖。据中青在线报道,从全球范围来看,数据显示,2016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全球平均气温比第一次工业革命前高出1.1℃。从中国气象局监测的全国气温来看,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也处于一个气温较高的阶段,如2016年,该局监测到的全国气温较常年偏高0.81℃,是1951年以来历史第三高的年份,仅次于2015年和2007年。

全球变暖会产生哪些影响?

全球变暖所产生的影响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全球变暖会引起缓发性海洋灾害。据《光明日报》报道,全球升温会引起海水膨胀、海洋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等。当全球升温1℃~2℃时,发生极端高温天气的概率也会随之提升。厄尔尼诺就是太平洋赤道海域水温异常升高而引起的一种异常气候现象,它会引起太平洋周边多个地区的气候出现异常,比如一些地区暴雨频繁,出现洪涝灾害;而另一些地区则高温少雨,出现严重干旱。

2、全球变暖会影响农业产量。据光明网报道,气候变暖容易发生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而这些自然灾害会增加农业产量的不稳定性。由于温度不断升高,使得不同作物(如一年两熟或一年三熟的农作物)的生长周期产生变化,农业布局和结构被改变。同时,全球变暖会增加农作物的蒸发量,也会大幅度增加农业的灌溉成本、杀虫剂用量、化肥用量等

3、全球变暖会造成我国华北平原静稳天气增多,冬季频繁发生强霾事件。据《科技日报》报道,一项中澳科学家联合开展的研究表明,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增加会使冬天陆地升温较快,海陆间温度梯度也会随之减小,导致华北平原欠缺西北风,加上华北平原的冬天少雨、少降雪,就无法消散淤积的雾霾,从而增加了冬季强霾事件发生的频率和持续时间。

4、全球变暖会改变物种相互作用的生态系统,影响物种的多样性。例如,据参考消息网报道,一项利用蜥蜴进行的研究发现,蜥蜴体内的肠道菌群在温度比正常水平高2℃的环境中生存时,细菌种类将减少34%。气候变化不但影响蜥蜴体内肠道菌群的多样性,还会影响到蜥蜴的寿命,受气候变化影响的蜥蜴,其寿命比那些不受气候变化影响的蜥蜴要短。(张泽英)

本文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天气气候访问学者刘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