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问诊肿瘤防治,“医疗阿尔法狗”要来了

2017年07月07日11:1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医疗阿尔法狗”要来了

7月6日,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在天津市肿瘤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医学影像计算机辅助诊断及肿瘤多组学等科研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强强联合,建造医疗界的“阿尔法狗”,将人工智能深入到肿瘤诊治的多个领域。

据了解,具有深度学习功能的“人工神经网络系统”,“上岗”前就具备数十万余张专业影像医师的阅片信息,医生只需用鼠标点击就可以在几秒钟内出具具有颇高准确率的检查报告,以供临床诊断参考。

合作双方将利用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临床及乳腺癌筛查方面的优势,进行模型测试和临床测试,构建稳定高效的乳腺癌影像计算机辅助诊断平台;面向乳腺癌高发人群、经济欠发达地区县市级医院提供高效、准确的辅助诊断服务,提高乳腺癌初筛准确率,有助于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推广;深入研究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充分挖掘不断增长的海量医疗大数据资源,合作探索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记者 姜凝)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