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放开技术平台,牵手多家车企推动汽车智能化升级

中国自动驾驶技术迎来窗口期,汽车智能化再升级

2017年07月07日11:1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国自动驾驶技术迎来窗口期

传统车企在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领域加快技术突破。

(鲁力/《南方日报》)

7月5日,百度宣布无人驾驶Apollo正式开放1.0版本,开发者可以搭建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与此同时,百度牵手15家传统车企,共同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

百度提速自动驾驶技术,正是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有数据显示,已经有超过30多家中国企业在美国硅谷设立了自动驾驶研发基地,加快自动驾驶核心技术的攻关。

分析指出,与传统汽车相比,自动驾驶技术更多建立在电气化基础之上,是未来汽车产业的战略要点。在现有产业政策的引导,以及企业的积极推动下,我国的自动驾驶技术将会加快在相关领域的突破。

多方合力构建自动驾驶生态圈

据了解,百度Apollo正式开放1.0版本,包括数据开放平台、标注数据、高精地图联合测试。其中,Apollo数据开放平台将通过代码开源和数据开放,形成“车端+云端”的完整开放生态,为具有较强软件、算法研发能力但缺乏数据积累或计算能力的开发者及合作伙伴,提供多种快速灵活的数据、计算和标注能力。而标注数据包括红绿灯标注数据、3D障碍物标注数据以及Road Hackers数据,等等。

按照百度的规划,今年底将输出简单城市路况的自动驾驶能力,2019年年底公布高速和城市道路自动驾驶Alpha版,2020年前实现高速和城市道路全路网自动驾驶。

实际上,百度Apollo背后是整个汽车产业链正在加快自动驾驶的研发。

在百度宣布无人驾驶Apollo正式开放1.0版本的前两天,百度与一汽还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未来将在车联网产品、自动驾驶、品牌推广及创新营销、云服务等领域展开多维度的深入合作。其中,中国一汽将深度参与百度Apollo计划,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为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领域提供全面、系统、可靠的解决方案,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在汽车全产业链上的应用。

据悉,一汽为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合作的第15家传统车企,在此之前,已经有奇瑞、长安等12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和福特、戴姆勒两家国外汽车生产商。

到目前,百度自动驾驶的生态合作伙伴,已辐射OEM、地图公司、芯片公司、基金投资、个人开发者、创业公司、研究机构,等等。

国内多家企业提前布局

事实上,百度在国内大手笔掀起自动驾驶热潮的背后,多家中国企业早已提前布局。

日前,据美国加州监管部门网站显示,上汽集团(SAICMotor)旗下SAICInnovationCenter已获批准,可在加州测试自动驾驶汽车。这是国内首家传统车企在美国启动自动驾驶测试,在此之前,已经有多家创业型企业启动了测试。

有数据显示,在加州35家自动驾驶测试企业中,中国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0家,占据近三成,包括Drive.ai、百度、蔚来汽车、AutoX、Plus.ai、Nuro、景驰、图森和小马智行等多家企业。

除此之外,广汽集团正在美国硅谷设立研究中心,主要也是着眼于自动驾驶等前瞻性技术开发。

而刚刚结束的2017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中,广汽集团祺迹WitStar Ⅱ则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行人过街测试场景中,祺迹WitStar Ⅱ以匀速前进,当前方15米出现有行人横穿,车辆雷达感知情况后迅速作出反应,缓缓减速,并在一定安全距离停下来,几秒钟后,行人通过,车辆又按原计划启动行驶。

在车辆测试场景中,当前车车速较高时平稳跟随前车,前车车速较低时变道超车,且在前车别入后加速或减速制动控制收放自如。变道时机选择合理,变道控制流畅,车间距控制适中,全程无压线或碰撞等危险情况。

除了在国外测试,国内相关测试场也正在加速完善。其中,在上海嘉定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面积达到2平方公里,拥有3.6公里的测试道路。

据悉,测试区开园的时候,还建成了隧道、林荫道、加油站、充电站、地下停车场、十字路口、丁字路口、圆形环岛等29种模拟交通场景,涵盖了安全、效率、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应用四大类。如今,模拟交通场景数量已经增加到50个。

政策落实需再度加速

在企业大手笔投入的背后,政策也在不断加码。

6月中旬,工信部发布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7年)》(征求意见稿),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国初步建立能够支撑驾驶辅助及低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到2025年,将系统形成能够支撑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促进智能网联汽车。

而在这背后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由于自动汽车采用先进的探测、控制和通信技术,使得车辆电子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促使行业提升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带动电子、通信、互联网等相关产业集群发展。

本次百度开放自动驾驶技术,试图形成完整开放生态。而在此之前,98家智能网联汽车上下游企业也成立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加快关键技术的突破。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智能汽车立法方面速度需要加快。全国汽车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智能网联汽车专家韩毅曾指出,我国不缺设施,不缺投入,但政策法规制定过于滞缓,政策法规没有起到及时服务行业的积极作用。(记者 郭小戈)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