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悬浮电梯能横着跑!超高层建筑无需“倒”电梯

2017年07月07日10: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磁悬浮电梯 上下左右游走高楼大厦

Multi电梯大胆去掉了繁琐的缆绳,取而代之的是类似于磁悬浮列车和超级高铁的线性电机。也就是说,当电梯运行的时候,周围的设备能够通过磁场来控制电梯厢体运动。

都市里,楼越建越高,电梯不够用,上下班高峰就会遇到排队等电梯的情况。

为此,楼层高的建筑一般会多建井道,多装几部电梯,可这在寸土寸金的大都市,无疑是件非常奢侈的事情。有没有一种电梯,不仅运转效率高、爬升快,还能上下左右移动把你送到办公室门口?

还真有!德国工程公司ThyssenKrup设计了一套叫“Multi”的电梯,可以在摩天大楼里上下左右随意穿梭。

电梯发明以来的160多年里,除了斜坡式上下运行的自动扶梯,就是采用缆绳牵引厢体垂直运动的升降梯。由于安全等多方面的因素,一个电梯井中仅能有一个电梯厢体运行,极大限制了运力。而Multi电梯大胆去掉了繁琐的缆绳,取而代之的是类似于磁悬浮列车和超级高铁的线性电机。也就是说,当电梯运行的时候,周围的设备能够通过磁场来控制电梯厢体运动。

可以横着跑的电梯有什么好处?工程师介绍,这就意味着超高层建筑不用“倒”电梯了,两个井道会通过可旋转的转轨系统无缝对接,低楼层区域的电梯,通过横向位移,轻松穿越到高楼层区域,从而实现循环运转。另外,乘客从一个井道上,再从另一个井道下,也能让电梯井里可以同时有多个电梯运行。

通常,传统的缆绳设计,仅能将电梯厢安全地提升到约487米左右的高度,因此在摩天大楼中,必须安装多个升降机井,才能将人安全送到最顶层。

这里以迪拜著名的哈利法塔做个对比。哈利法塔内有169层,高度为828米,一共有57部电梯。不过要是想登上最高层的观景台,游客必须在第43、76和123 层的“转乘区”换乘电梯。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哈利法塔内装配了一套Multi电梯,游客就可以“一坐到顶”,不需要在不同的电梯系统中换乘。

Multi电梯的行进路线可以根据楼房特性规划,就像一条灵活的“贪吃蛇”,这让奇形怪状的建筑有了走出图纸的可能,不再受制于直上直下的电梯系统,也节省了高楼大厦井道所占用的宝贵空间。

当然最为关键的还是Multi电梯更有效率。ThyssenKrup公司解释说:多个彼此相邻的电梯井道组成的系统,在交通堵塞的情况下,由软件自行决定电梯厢在井道之间的路线,进而节约人们的时间。据测算,与传统电梯相比,它的运输能力能提升50%左右,让你更快地到达楼层,免受等电梯之苦。

“Multi配上一套智能算法,不仅让电梯以最优路径到达乘客想去的地点,还能实时监督调控电梯井里的其他厢体,防止事故发生。”ThyssenKrup公司表示。

Multi电梯还配备了能源回收系统,电梯下行时产生的能量,将被转化成上行电能,来去自如的它可以减少60%的能耗。

想法很美,现实如何?不会又是不可能实现的概念设计吧?当然不是!在德国Rottweil县,本月即将交付的Tower of Light中,研究者们已经完成Multi电梯首次试运行;德国房地产开发商OVG也已买下一套Multi电梯,将其装入即将修建、预计2019年交付的柏林East Side Tower。

不过,大部分开发商们现在还对这套电梯系统心存顾虑,因为Multi电梯的造价大约是传统电梯的5倍。看来,磁悬浮电梯虽然方便,但要想普及,可能还得从降低造价入手。

ThyssenKrup似乎并没有太过担心这一问题,他们对这套电梯的前景充满期待。其电子工程师Schierenbeck表示:“通过Multi的横向运动,我们能够连接不同的楼房,甚至能够将地铁站连通到家里,我们甚至能在宾馆里‘预约’一个送自己出门的电梯……这一切并非科幻小说里的场景。”(董禹含)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