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欧洲创新指数记分牌》:中国创新指数增速喜人

2017年07月07日08:58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原标题:《2017年欧洲创新指数记分牌》发布  中国创新指数增速喜人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贺迎春)科技部网站消息,欧盟委员会日前发布《2017年欧洲创新指数记分牌》,计算10个创新维度的27项指标,对欧盟国家及欧盟外部分国家(地区)的创新绩效进行比较分析,评估各国创新体系的相对优势和弱点,从而帮助各国确定其需要加强的领域。

  《2017年欧洲创新指数记分牌》显示,由于人力资源、创新环境等条件改善,欧盟的创新绩效不断增强。瑞典仍然是欧盟创新的领跑者,其次是丹麦、芬兰、荷兰、英国和德国。

  此外,《2017年欧洲创新指数记分牌》还对欧盟主要经济竞争对手——澳大利亚、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加拿大、日本、韩国和美国进行比较。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指数增长速度最快,其创新指数增长率高于欧盟7倍有余,虽然欧盟的创新绩效仍领先于中国,但其领先地位明显下滑。中国创新指数优势来源于企业研发投入、商标申请和外观设计申请等方面的快速增长,但博士毕业生比例、高等教育普及程度、公共部门和商业部门研究人员合作出版物等指数表现不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