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科研人员发现蜜蜂校正色彩的秘诀

2017年07月07日08:4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澳科研人员发现蜜蜂校正色彩的秘诀

  新华社悉尼7月6日电 在光线不断变化的自然环境中,面对鲜艳纷杂的色彩,蜜蜂怎样准确挑选合适的花朵、发现花粉和花蜜?澳大利亚科研人员最近发现,蜜蜂头顶的三只单眼可以探测环境光线条件,用于色彩校正,帮它们看清目标的真实色彩。

  不同光线条件下人看到的物体颜色也有所不同,不过我们的头脑足以认识到这一点,通常不至于因此导致误判。但蜜蜂的脑子只有芝麻大小,它们怎样解决色彩校正这个直接关系到生计的问题,一直是个谜。如果能发现其中奥秘,将有助于研制更好的照相机和图像处理设备,使机器人和无人机能执行更复杂的任务。

  蜜蜂有一对复眼,头顶还有三个简单的单眼,称为眼点。此前研究发现,这三个眼点只有两种色彩感受器。这三个眼点对蜜蜂的生活有什么用处?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等机构的科研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建立的模型显示,如果这3个眼点集中感受两种波长的光,即波长330纳米的紫外线和波长470纳米的蓝光,能起到色彩校正作用,让蜜蜂在日常生活环境中应付自如。

  研究人员用一百多种鲜花颜色来检验这种色彩校正模型,结果显示,在不同自然光线条件下,这种色彩校正模型能大大降低蜜蜂看到的色彩偏差。

  对蜜蜂的生物学分析也显示,它们头顶眼点产生的神经信号传到了大脑中处理色彩的区域,这显示上述模型具有较高的可信度。

  该模型也与蜜蜂的一些行为特点吻合。例如蜜蜂在人工光源下寻找正确花朵的能力下降,因为人工光源发出的黄光太多,眼点不能正常发挥作用;一些头顶眼点功能受损的蜜蜂通常更晚出去且更早回巢,因为它们在清晨和傍晚的光照条件下的色彩校正能力不好。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