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热,老鼠闹” 夏季谨防流行性出血热

2017年07月07日09: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盛夏来临,除了蚊子以外,猖獗的老鼠也让人深恶痛绝。老鼠似乎无处不在,它们什么都吃,哪都能住,让人不胜其烦。事实上,老鼠不仅会糟蹋粮食,而且还会传播疾病,流行性出血热就是其中一种。那么关于流行性出血热你了解多少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20日下午6点钟,有老鼠在偷吃汉口北湖荷花塘里的莲蓬米。

(李长林/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南京市第二医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主任医师郑以山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介绍,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以发热、出血倾向及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特征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该病流行广,病死率高,危害极大。

流行性出血热的病人发作时主要表现为突然高热,可能伴有明显倦怠无力、头痛、腰痛、皮肤粘膜出血等症状。据《健康时报》报道,流行性出血热的潜伏期平均为14天,发病期约为5天。病人骤然发病时,热度可达39℃以上。当病程发展到第5天热退时,病人会进入休克期,一般持续数小时至数十小时。如果持续低血压且休克达2天以上并伴有高热,预示病人病情危重。当病程发展到第6天以后,病人会进入少尿期,该期会持续3~7日,大约有1/3的患者每日尿量少于300毫升,甚至出现尿闭情况,或表现为类似尿毒症的症状。

湖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唐世刚在接受《湖南日报》采访时表示,一旦发热后出现休克、少尿等症状,就应高度怀疑是否患有此病。唐世刚提醒,流行性出血热主要通过小型啮齿动物(包括野鼠及家鼠)的血液、唾液、尿液和粪便进行传播,因此无论是被携带病毒的老鼠咬了,还是吃了携带病毒的老鼠污染的食物,或者接触了携带病毒老鼠的排泄物都有可能被传染。

此外,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义雄在接受红网采访时表示,流行性出血热主要表现为“三红、三痛”,即眼红、面红、颈胸红和头痛、腰痛、眼眶痛。张义雄提醒,预防流行性出血热应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室内和周边环境卫生,及时清除垃圾,捣毁老鼠栖息场所,勤洗手。

2、食品应储存在密封容器内,尽量不要暴露堆放。

3、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在加热至56℃后经过30分钟或煮沸1分钟即可杀灭。因此,吃剩的饭菜时必须加热或蒸煮后才可食用。

4、加强个人防护,防止皮肤破损,如有损伤应立即消毒包扎。(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