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儿注定历经苦难 为何有些孩子会是畸形儿?

2017年07月06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护士在给健康宝宝洗澡。(陈仕川/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孩子能够健康平安是父母最殷切的期望,但有些孩子在生下来的那一刻,却已经注定要经历种种苦难,饱受别人异样的眼神,他们就是畸形儿。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畸形儿,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

畸形儿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虽然医疗水平的提高降低了畸形儿出现的概率,但依旧无法完全避免这种情况,那么有什么因素会导致胎儿畸形呢?

据长江网报道,第一,如果在怀孕早期出现流感病毒导致的高热,容易造成胎儿畸形,智力低下等情况;第二,电离辐射对胎儿的影响较大,它会导致胎儿颅脑、全身发育迟缓、身体畸形等;第三,如果孕妇怀孕期间患上风疹,容易引起胎儿的心血管、眼、神经等畸形,但是这类畸形很多是在四岁后才显现的;第四,孕妇如长期挑食、偏食,身体会缺少一些维生素或微量元素,这也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

如何避免生出畸形儿?

第一,虽然产检无法完全避免畸形儿,但这也是一个不可缺失的步骤,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就已经发现胎儿畸形,应当及时采取措施,必要时需终止妊娠;

第二,备孕时及怀孕后,父母双方都要注意戒掉不良习惯,包括抽烟、喝酒、熬夜等;

第三,北京市丰台区丰台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刘萍建议,结婚前应进行婚前检查,以避免由于夫妻双方的基因问题导致畸形儿的情况。

第四,孕妇在怀孕期间尽量不要服用药物,如果必须用药,也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第五,避免接触有辐射或有毒的物品;

最后,保持乐观积极的情绪,避免不良情绪对身体产生的负面影响。(赵晨龙)

本文由北京市丰台区丰台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刘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