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会报恩:将食物分享给帮助过自己的同伴

2017年07月06日08:2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黑猩猩会报恩 食物分享给 帮助过自己的同伴

  据国外媒体报道,人类会报答那些曾帮助过自己的人,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黑猩猩也具有类似的行为。在一项行为实验中,黑猩猩对曾经帮助过它的同伴进行了奖励,这表明人类协作的一些主要动机可能存在于与黑猩猩的共同祖先物种。

  为了更多地掌握黑猩猩的行为特征,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科学家进行了一系列动物行为研究,一只黑猩猩作为实验主体,实验中黑猩猩获取食物的入口被阻挡,它必须在其它黑猩猩的帮助下,或者自己独立完成。

  之后黑猩猩将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将食物分给自己和帮助过自己的同伴;二是仅对自己独享食物。实验结果是黑猩猩倾向于将食物分给自己和同伴,但前提是同伴帮助它获取食物。研究人员表示,动物甚至能评估同伴获得的奖励大小,同伴冒险越大,所获得的奖励就越大,实验主体的奖励意愿越大,给予同伴的奖励就越大。

  基于这项研究,黑猩猩似乎有一种“情绪记账法”,并能做出基于感情的群体决策。研究人员指出,很可能黑猩猩希望报答同伴的利他行为,配合和暗示同伴彼此结成群体关系。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