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精准定位就是它的最强技能

2017年07月06日08: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很多科技迷心中引以为豪的“中国智造”。天空中运行的北斗导航卫星可以掌握地面上的各种动向,包括定位人员、传递信号、监测车流、实时导航等,还能进行精密的测量、测绘等工作,然而这些应用得以实现的前提就是精确定位。那么,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如何完成精准定位?想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了解一下什么是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以及它的组成部分。

2010年1月17日凌晨0时12分,“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余建斌/人民网)

什么是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据央广网报道,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定位精度为10米,测速精度为0.2米/秒,授时精度为10纳秒,由五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成,是我国自主建设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和美国的GPS、欧洲伽利略(GALILEO)、俄罗斯格洛纳斯(GLONASS)都属于全球卫星导航系统(NGSS)。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正处于建设和应用推广的阶段,现在它的第三步建设已全面启动,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发射6颗至8颗全球组网卫星,明年前后再发射18颗卫星,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到2020年,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中的卫星总数将至少达到46颗,接近GPS星座的2倍。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由哪些部分组成?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据《兰州晚报》报道,空间段由若干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和中圆地球轨道卫星三种轨道卫星组成;地面段包括基准站、主控站、时间同步/注入站和监测站等若干地面站;用户段包括北斗兼容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芯片、模块、天线等基础产品,以及终端产品、应用系统与应用服务等。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将通过这三部分实现精准定位。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如何完成精准定位?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定位原理其实很简单,据《人民日报》报道,基准站接受卫星导航信号后,会通过数据处理系统形成相应的信息,再由卫星、广播、移动通信等手段将信息实时发送至应用终端,实现定位服务。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为确保国家高精度时空信息安全提供根本保障。(张茜)

本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