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开启中俄蒙科技交流新篇章

2017年07月05日08:4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北博会”吸金400亿元 “人工智能”开启中俄蒙科技交流新篇章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3日电 伴随着动感音乐,一群身高约三四十厘米的机器人整齐划一地跳着舞,灵活的身姿吸引来一批批不同肤色的观众……这是记者3日在第十四届中国(满洲里)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上看到的景象。在“吸金”400亿元之后,“北博会”用“人工智能”开启了中俄蒙科技交流的新篇章。

  3日,第十四届中国(满洲里)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在内蒙古满洲里市开幕,在这次展会上,首次设立了以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家居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嘉年华展区,引起了中外观众和采购商的高度关注。

  “我们的机器人采用磁导引技术,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只需动动磁条就可改变它的行进路线,能够大幅度节省人力、财力。”天津朗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志勇说。

  记者在朗誉公司的展区看到,他们的主打产品物流搬运机器人(AGV)正在沿着刚刚铺设好的磁条缓缓移动,途中遇到障碍物时,机器人会及时停下报警。据了解,这种物流搬运机器人分为多种型号,登机箱大小的小型机器人就可承载400公斤左右的物品,大型的可承重1吨。

  除了随处可见的智能机器人和智能车展台,无人机展台也是人满为患,有的无人机折叠起来只有一个手掌大,有的农用、警用大型无人机直径就超过了一米。

  此外,医疗器械、跨境电商等项目在展会上也较受关注。“我们着力于打造一个针对木材行业的全产业链平台,目前主要提供信息服务和跨境电商合作,已开始架设网上支付平台。”满洲里汇智木材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杨健说,“木材人”网站已拥有27000名以上的大型木材用户,覆盖全国所有省区市,同时还拥有上千名俄罗斯木材用户。

  中国(满洲里)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首创于2004年,经过多年发展,参展范围已涵盖中国、俄罗斯、蒙古国以及其他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充分展示中俄蒙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新技术成果及新产品、新材料和新工艺。

  科技部合作司副司长祝学华说,本届科技博览会秉承“融入一带一路、推进开发开放、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合作共赢”的主题,对于深化中俄蒙科技交流,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促进互利共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采访展会主办方了解到,本次“北博会”首日交易额已达7.5亿元,14年来已累计“吸金”达400亿元,参展国内外科技、经贸单位逾万家,参展项目3万余项,参观洽谈国内外客商43万余人次,签订各类合同和协议上千项。(记者 邹俭朴 姜雪兰)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