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还能长海里?海水稻让盐碱地变成“产粮大户”

2017年07月05日07: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人民日报》报道,2017年5月7日,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在青岛正式建立,海水稻将在此研究中心实验田内被试种植。相信大家听到“海水稻”这个名词都会充满好奇。那么,究竟什么是海水稻?海水稻从何而来?对我国来说,它又有什么意义?

研究人员正在进行海水稻种植。(胡耀杰/中国新闻网)

什么是海水稻?

新华网介绍,海水稻是一类抗盐抗碱性水稻作物。它是水稻家族中的一个新成员,在现有自然存活的高耐盐碱性野生稻基础上,通过基因测序技术,把野生稻天然抗盐、抗碱、抗病的基因选出来,再通过分子育种学的技术驯化、配组,选育出可供产业化推广、利用初级淡化(1%盐度)海水灌溉且产量能够达到200公斤/亩的水稻品种。

此外,据《羊城晚报》报道,海水稻生长在高盐碱环境中,其成熟稻米所煮成米饭的PH值在8.8左右,比普通大米的PH值略高。食品安全评估专家李新兰介绍,由于海水稻中的硒含量较高,所以呈胭脂红色,同时,这种稻米的氨基酸含量比普通米饭高出4.71倍,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海水稻从何而来?

海水稻的发现多亏了一个人——陈日胜。据金羊网报道,1986年,农业科学家陈日胜在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偶然发现了一株长在海水里、与芦苇长相相似的水稻,于是陈日胜开始对这种水稻进行采集、试种、筛选与研究。经过28年的奋斗,最初的522粒稻种发展成数千亩的田野,陈日胜也终于选育出了“海稻86”。后来又经过相关农业科学研究院的技术研究与农业部专家的考察鉴定,海水稻终于出现在大众面前。

研究海水稻对我国来说有什么意义?

据《羊城晚报》报道,我国现存在滩涂和盐碱地的总面积达15亿亩之多,适宜海水稻生长的区域约有2亿亩。如果海水稻实验成功,其预计产量可达每亩200公斤至300公斤,这意味着如果1亿亩的滩涂或盐碱地可以被利用起来进行海水稻种植,我国每年将多收获粮食300亿公斤,这对我国来说意义重大。(倪凌霄)

本文由北京市植物保护站推广研究员金晓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