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育种助力“中国好食品” 为国民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2017·中国(承德)循环农业高峰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2017年07月04日15: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崔钟文) 2日上午,由河北省农业厅、承德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电影电视协会(也称央视农业频道)共同主办,承德市农工委、承德市农牧局、滦平县委县政府、承德兴春和农业集团、中视好食品文化(北京)有限公司、中视好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2017·中国(承德)循环农业高峰论坛暨中国(承德)好食品高峰论坛在滦平举行。

北京神飞航天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宏伟先生作主题演讲。(主办方供图)

北京神飞航天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宏伟在会上作了题为《航天科技铸就中国好食品》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北京神飞航天应用技术研究院正在全力打造航天育种基地、航天有机食品产业基地,倾力打造富有航天高科技的功能营养食品产业,为国民身体健康和国家食品安全做贡献。

航天食品原材料取之于航天育种培育出来的航天果蔬。毛宏伟介绍,航天育种也叫空间诱变育种,是将作物种子或诱变材料搭乘返回式卫星或高空气球送到太空,利用太空特殊的环境诱变作用,使种子或诱变材料产生变异,再返回地面选育变异后的种子,并将优良种子进行推广种植。“航天育种是航天高科技与农业遗传育种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是综合了宇航 、遗传 、辐射、育种等跨学科的高新技术,”毛宏伟说道。

毛宏伟还强调,航天育种的优势主要有:使农作物种子发生变异速度快、变异率高、变异幅度大、有益变异多、变异遗传性好等;航天育种还可使优良农作物品种的培育效率提高,农作物产量大幅提升,营养成分大量增加,抗性(抗逆、抗病、抗虫、抗旱、抗盐碱等)能力增强,“目前全国已建立各种类型的航天育种种植推广基地 100 多个,推广种植面积近2000万亩”。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