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水源地生态优势 共筑“中国好食品”的健康之路

2017·中国(承德)循环农业高峰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2017年07月04日15: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崔钟文) 2日上午,由河北省农业厅、承德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电影电视协会(也称央视农业频道)共同主办,承德市农工委、承德市农牧局、滦平县委县政府、承德兴春和农业集团、中视好食品文化(北京)有限公司、中视好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2017·中国(承德)循环农业高峰论坛暨中国(承德)好食品高峰论坛在滦平举行。

承德市委常委、市委农工委书记吴清海做主题演讲。(主办方供图)

承德市委常委、市委农工委书记吴清海在会上作了题为《立足水源地生态优势 共筑好食品健康之路》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此次论坛的隆重召开既是对承德市现代农业、食品产业发展成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承德市坚持走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极大鞭策。

吴清海在演讲中指出,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承德的生态优势独特,为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有机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基础。其生态优势大体可概括为:天蓝、水清、地绿、土净、气爽。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承德最大的竞争优势,也是承德现代农业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承德正致力于打造安全农产品、安全食品产业链,着力让更多优质健康的‘承德食品’走入京津,迈向高端消费市场”,吴清海表示,在打造安全农产品、安全食品产业链的过程中,承德市强力实施了“六大攻坚行动”,分别为结构优化行动、科技强农行动、扶龙(龙头企业)强龙行动、品牌提升行动、环境整肃行动、质量联查行动。

最后,吴清海强调,“十三五”期间承德现代农业发展的目标更加明确,举措更加有力:以发展生态高值农业为主体,品质农业和美丽农业为两翼,三产融合、三生融合为目标,加快构建三大体系;着力打造京津冀绿色、有机、高品质农产品供应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京津冀首选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度假区、京津冀现代农业创新改革先行示范区等四大功能区;重点发展设施农业、林果业、畜牧业、中药材产业、休闲旅游农业等五大主导产业;最终实现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特色旅游、农业园区建设、特色民俗文化开发、沟域经济六位一体融合发展。“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技术装备先进、经营规模适度、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生态环境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