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再启航 助力实现航空梦

2017年07月04日10: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伴随着中国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起飞,社会各界对中国航空产业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实际上,航空产业除了具有巨大的市场价值外,还将拉动金属材料、冶金加工、数控机床、动力控制等产业发展,带动我国工业制造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升,从而加速中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飞跃。

基于这样的背景,2016年首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航空双创大赛”)在北京成功举办。今年,由中国航空学会、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航空企业科协技术创新联盟主办,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支持,北京航空航天学会、国翊创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再次起航,于本月正式启动。目前,第二届航空双创大赛报名系统已经正式开通,企业或创新团队可通过大赛官网(http://www.chinawing.org)了解更多信息。

2016年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现场 (主办方供图)

作为首个专注航空领域的全国性双创赛事,航空双创大赛以前瞻性、创新性、平台性、权威性为导向,以促进航空科技同产业、航空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打造互联网时代创业空间,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航空双创组织建设为目标,以聚合资源、促进投资、扶持落地为原则,逐步建设航空商业价值创新的服务综合体,专注促进中国航空产业双创与产业投资工作的发展,力求逐年积累,为航空产业创新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示范和桥梁作用。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军民融合发展,共创航空未来”。大赛组委会邀请了近百位权威航空科技专家、创业投资专家、优秀企业家,组建了包含多位院士及行业领军人物在内创业导师团,分为监审主席团、评审主席团、航空专家评审团、企业家评审团、投资机构评审团五大创业导师团,同时将根据项目报名情况,将针对项目的专业方向邀请更多评委加入创业导师团。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大赛关注航空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相关技术、相关技术、研发设计、飞机制造、销售与市场、运营使用、服务与保障、文化周边等各类创新项目,欢迎全国各地航空产业创新创业人才积极参加。考虑到航空产业高精尖项目的特殊性,此次大赛对参赛项目的启动时间没有限制。大赛组委会还将充分发挥中国航空学会、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航空企业科协技术创新联盟等主办单位的资源和业务优势,对优秀项目在产业落地、融资合作、品牌推广等方面进行服务。

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获奖项目将由大赛组委会推荐,经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科协评审通过后,参加“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成果展。同时为获奖项目提供投融资对接服务,推动获奖项目与有关投资机构的合作;为获奖项目提供落地服务,获奖项目可优先申请入驻大赛合作航空产业园区,享受政策扶持和成果孵化服务,加快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对获奖项目进行深入宣传,除全方位媒体宣传报道外,还将在大赛官网设置专区,为优秀项目建立独立网页,以文字、图片、参赛演讲视频、最新企业宣传视频等方式对企业发展现状进行持续报道和宣传。

目前,大赛处于报名招募阶段,按照规划,从8月开始,大赛将进入正式的项目选拔阶段。第二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作为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重点项目,将在9月下旬活动周期间北京会场举办决赛。

参赛者、投资者及各界人士均可登陆大赛官方网站www.chinawing.org进行报名联络,参与大赛的各项活动。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