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航天员并不容易,你和航天员之间的差距在哪里?

2017年07月04日07: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当夜幕降临,天空中闪烁的星星总能勾起我们对太空的向往。事实上,每个人可能在小时候都或多或少地憧憬过有朝一日可以成为一名航天员,乘坐宇宙飞船驶向太空。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像航天员一样,具备过硬的素质,可以应对太空中的工作和复杂的工作环境,那么,成为航天员具体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23日,第五届北京农业嘉年华航天主题日庆祝活动在京举行。

(刘淮宇/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航天员需要具备过硬的身体素质。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加拿大宇航局要求航天员必须身体健康,身高要介于149.5厘米到190.5厘米之间;体重在50公斤到95公斤之间;血压正常,静坐时血压不高于140mmHg/90mmHg。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表示,从身体上看,航天员与飞行员一样,不仅要健康而且要完美,“骨折过的人就不能当航天员,在胸部做过任何手术的人也不行。而且如果患有近视眼,也很难被选上,因为患有近视眼的人在进入太空之后很容易导致视网膜脱落。”

此外,加拿大宇航局还要求航天员必须会游泳、踩水以及水下游泳。合格的航天员必须进行游泳测试,在10分钟之内游泳的距离不少于250米,至少能够踩水10分钟,以及水下游泳的距离不少于15米。

除了过硬的身体素质以外,航天员还需要具有较好的心理素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表示,对航天员心理素质的要求是多方面的,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心理稳定性。这是航天员心理素质的最基本要求,要求航天员无论面对什么环境、出现什么问题都要冷静、沉着,不能有过大的情绪波动。

2、危机处理能力。航天员是高风险职业,每个航天员都要做好承受风险的准备,甚至要有牺牲的勇气。面对危机时,航天员应采取正确的方法和预案,及时处理危机。

3、心理相容性。在有些情况下,许多航天员会在同一个太空舱中一起工作,这就需要航天员之间相互包容、理解和支持。

作为人类探索宇宙的“先锋军”,航天员们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为了探索宇宙,他们需要不断尝试不同的技术方案和生存方式,随时都有面临危险的可能,甚至遭遇不测。我们在羡慕他们的同时,更应该对这些献身于航天事业的航天员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赵鹏)

本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